攻坚克难求突破 比学赶超谋发展 ——白城市开展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联检记事

作者: 张磊 尹雪 通讯员 张赫   更新时间:2022-08-15 09:0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镇赉飞鹤牧场二期 潘晟昱 摄

白城绿电产业示范园区双创基地建设项目现场 段卫军 摄

大安市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建设现场 段卫军 摄

洮北经济开发区的铅碳电池生产及废旧铅蓄电池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 段卫军 摄

天能重工 (通榆) 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兰静宇 摄

天能塔筒孵化器建设项目 郭丽敏 摄

洮南尧景光伏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 郑丹 摄

洮南新开3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建设项目 李晓明 摄

镇赉新型绿色智能化年产30万吨柠檬酸项目施工现场 潘晟昱 摄

镇赉成来电气车间 潘晟昱 摄

洮南海螺400吨/天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段卫军 摄

镇赉和合牧业三期养殖项目 潘晟昱 摄

施必牢(通榆)紧固系统智能制造项目 兰静宇 摄

凡瑞重工(通榆)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兰静宇 摄


年初以来,白城市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稳增长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把服务市场主体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举措,千方百计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建设,近日,白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41个重点项目现场,开展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联检,进一步强化“赛马”机制,浓厚比学赶超氛围,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白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走进各大项目建设现场,塔吊高耸、机声隆隆,建设者紧张有序地忙碌施工。这些项目涵盖装备制造产业、农业产业、绿电产业、化工产业、新能源产业、高技术产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项目投资总额大,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发展前景广阔,契合产业发展方向,有利于增强全市经济发展韧劲。

企业增资扩产,是最简单的稳增长方式;工业技改,是最便利、最划算的招商引资。此次联检中,多家企业增资扩产、技改升级、扎根白城、壮大发展的现象频现。镇赉数字化智能生产车间产业化技术升级项目是镇赉县成来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续建项目,总投资2.1亿元,主要新建电控车间、风力发电机舱罩生产车间,智能制造及数字化车间、生产线升级改造等。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公司落户镇赉多年,凭借良好的发展环境,多次增资扩产进行技改,这次技改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个,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厚植生态优势,做强绿色经济。在联检项目里,一批含“新”量、含“绿”量高的项目惊艳亮相,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在洮南市,新能源产业类项目海螺400吨/天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正酣,项目达产后,年可处理生活垃圾15万吨,发电6600万度,年实现产值3100万元。“我们现在已经达到工程施工进度的65%,预计2023年3月投产运行。”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在农业产业类项目里,通榆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4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让人耳目一新,与以往印象中的屠宰场不同,一座现代化、智能化的工厂呈现在眼前。“目前,我们的设备调试已经完成,预计9月底可以投产,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该项目负责人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到大安投资之前,大安的相关部门就向我们作出了保护企业发展方面的郑重承诺。来了之后,发现大安做得比说得更好,企业的发展体验也比预计的好,我们的信心和干劲也更足了。”天能塔筒孵化器建设项目坐落在大安市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园区,今年2月开工建设,该项目负责人在介绍项目建设情况时发出如此感慨。“我们一直坚信,营商环境是最好的软实力,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投。工作中,我们坚持‘项目为王、投资至上’理念,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忧,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大安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白城市主要负责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这次全市重点项目联检活动为契机,总结经验、正视不足,改进举措、比学赶超,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要全面优化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要坚定发展信心抓招商上项目,结合资源优势,谋划全产业链项目,形成集聚效应,打造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新格局。

比一比、赛一赛,学先进、找差距,通过项目联检,各县(市、区)、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对下阶段如何抓好项目建设都有了新的感悟和触动。受检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咬定目标、比学赶超、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为白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安吉电风光制氢合成氨一体化项目

项目总投资121亿元,项目年产绿氢6.4万吨、年产合成氨36万吨。建成后向电网企业缴纳输配电费及容量费,年向电网企业缴纳容量费约1.9亿元,合计年向电网企业缴纳网购电成本合计4.26亿元。目前,项目前期46项重点工作现已完成16项,正在实施13项,着手跟进17项;项目区地上附着物勘查测统工作接近尾声;厂区2.1公里道路建设和雨污水管网及人行道、路灯等配套设施建设正在稳步向前推进。

大安年产4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及配套建设项目

项目总投资81亿元,分为两期建设。一期投资41亿元,为年产15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二期投资40亿元,为年产25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及配套项目。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80亿元。目前,一期工程1号厂房已完成打桩,正在浇筑设备基础及加工钢结构构件,土建施工基本完成,钢结构安装正在进场。2号厂房人员设备已入场。计划10月末施工单位全部撤场,11月开始调试设备,12月开始带料生产,2023年1月5万吨厂房开始满产,年产值可达15.6亿元。

镇赉新型绿色智能化年产30万吨柠檬酸项目

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一期投资12亿元,二期投资8亿元;一期建设从2022年2月至2023年10月,二期建设从2024年4月至2025年10月。一期项目主要建设柠檬酸生产装置,玉米烘干、原料车间、发酵车间、提取车间、成品车间等建筑物,购置液化罐、发酵罐、结晶罐、蒸发器、烘干机、包装机等生产设备。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可消纳玉米26万吨,预计实现年产值15亿元;二期项目建成达产后,一二期年可消纳玉米52万吨,预计实现年产值30亿元。目前,综合办公楼桩基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机加车间、精制车间、玉米筒仓、发酵车间基础施工,道路及用水管线施工。

镇赉年产8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及制品项目

项目总投资8.2亿元,建设年限从2022年2月至2023年12月,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投资2.2亿元,年产2万吨;二期项目投资6亿元,年产6万吨。主要建设14条生产线、生产车间、库房、办公楼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6亿元。目前,1、2号车间已建成投产,3、4号车间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员工宿舍、浴池建设及外墙修砌。

施必牢(通榆)紧固系统智能制造项目

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办公楼、车间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主营智能紧固件的设计及制作;风塔地锚、塔筒、叶片螺栓的制作;地锚笼的制作;新能源(风电太阳能)项目的投资及开发。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目前,项目备案和可研审查已完成。临时项目部地面硬化及钢筋区地面硬化、临时用电接入、临时取水打井已完成,办公楼和厂房基础已开槽。

东方电气(通榆)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

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设年限从2021年8月至2023年8月,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智能风机装备制造厂1座、发电机制造厂1座、风机叶片制造厂1座、风力发电机电控系统制造厂1座。二期主要建设高端风电叶片厂。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0亿元。目前,正在进行消防电气安装,室外雨污水管道安装,办公楼室内装修,涂料粉刷,厂房电气安装,厂区路面平整。

凡瑞重工(通榆)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

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生产各类环形锻件、各类轴系锻件、各类大型结构件,可实现年产10万吨环段法兰和500台套风电风机配套结构件。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5亿元以上。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内部路面硬化、厂房彩钢板安装,办公楼装修。

通榆德翔1亿只肉鸡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项目

项目总投资67亿元,建设年限从2022年8月至2025年8月,将建设10座200万套父母代种鸡场、1亿只鸡雏孵化厂、30座规模化肉鸡养殖场、年产100万吨饲料厂、30万吨生物有机肥厂及食品加工园。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目前,项目公司注册已完成;规划选址已完成;正在进行围挡施工和表土剥离,下一步办理项目前期手续。

洮北区铅碳电池生产及废旧铅蓄电池综合利用项目

项目总投资40亿元,建设年限从2022年2月至2023年10月。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00万kVA铅碳电池生产和年处理20万吨废旧铅蓄电池综合利用的能力。项目一期投资13.3亿元,主要建设年产500万kVA铅碳电池生产和年处理20万吨废旧铅蓄电池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9.47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80亿元。该项目为白城绿电产业示范园区首批落地项目,对园区招商引资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动园区的跨越式发展。同时,也标志着“源网荷储”产业发展模式中的负荷端、储能端的建设形成。目前,综合楼与研发楼的基础建设已完成,综合楼一层楼板浇筑已完成。正在开展研发楼与综合楼基础柱施工、回填土方、给排水管线铺设工作。计划8月进行厂房建设,11月暖封闭,设备进场进行安装。2023年3月进行设备调试,6月试生产。

吉林省德信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核心育种场建设项目

项目总投资1.3亿元,位于洮北区保民农场五分场境内,主要建设牛舍16栋、隔离舍1栋、办公室2座、草料区1座,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建成后核心育种场基础母牛存栏量3000头、年产冻精700万剂、年均培育种公牛500头,年产值4000万元。将带动周边地区养殖户肉牛发展规模,提高地区农户收入,提升产业结构优化,促进经济发展,社会效益明显,将一跃成为全国龙头企业。目前,基槽已开挖,正在进行基础建设,预计2025年6月竣工。

洮南万华绿色工业化定制家居产业集群项目

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建设年限从2022年7月至2025年10月,共建设4个项目。万华50万立方米禾香生态板加工制造项目。计划投资40亿元,建设年产50万立方米的禾香生态板生产线,建设一条年产5万套全屋定制家装产品的智能化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70亿元;定制家居企业集群项目。计划投资76亿元,生产高档家具和工业化定制家居产品。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30亿元;产业集群物流配送中心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运输能力达到150万吨/年,服务整个产业的物流配送。项目建成投运后,年可实现产值2亿元;禾香板原料生产基地项目。由万华合作伙伴建设禾香板原料生产基地,计划投资2.5亿元,5年内栽植速生杨15万亩,补充生产原料。同时,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收购洮南市15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农林废弃物,确保年供给原材料达到75万吨,年实现产值3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目前,已完成项目区60万平方米土地征收,正在进行项目区“七通一平”土地平整工作,回填土方8万立方米,平整面积3.5万平方米,完成速生杨(禾香板原材料)栽植3万亩,成立万华职业技术学校。

洮南上海电气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

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年限从2022年6月至2023年12月,共建设3个项目。400套大型叶片制造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生产碳纤维与玻璃纤维混合叶片,设计最大生产型号150米,全部达产后,年实现产值8亿元;200万千瓦大型智能风电机组整机制造项目。计划投资4亿元,主要生产5兆瓦及以上大型智能风电机组,全部达产后,年实现产值40亿元;新能源配套产业项目。计划投资3.5亿元,生产风电整机相关的电气件以及结构件,年实现产值1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实现产值5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200万元。综合楼基础建设已经完成并回填,叶片联合厂房基坑挖掘及垫层浇筑已全部完成,独立基础浇筑完成35%。

白城经开区安波福高频数据线智能化改造项目

项目总投资4200万元,2021年至今,安波福电气系统有限公司白城分公司先后研发投入自动化一体生产线 11 条,实现高频数据线产品从加工到检验的自动化生产,并结合量身打造的生产系统,将生产节拍缩短到平均20秒以内,人均产出提高约3倍以上,预计2022年可实现年产出汽车用高频数据传输线400-600万根。目前,项目已经建成正式投产。

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万吨黄原胶项目

项目位于白城工业园区,总投资4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黄原胶工艺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包括:发酵车间和提取车间、酒精罐区、循环冷却水装置、动力车间和车间控制室。项目达产后,年实现产值10亿元。项目于5月开工,预计今年底完成土建工程及部分设备安装,计划将于2023年3月竣工投产,到2023年底新增产值10亿元。


作者: 张磊 尹雪 通讯员 张赫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