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熠 一“鹿”同行|致敬“新中国电影的摇篮”,传递长春电影力量

  更新时间:2022-08-15 19:4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著名导演张艺谋曾在第一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说过:“长影是中国最老的一个电影制片厂,这里出了很多电影都是我小时候我很喜欢看的。”

(资料图片)

这个给张艺谋导演留下深刻记忆的“长影”正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是中国电影史绕不开的一座丰碑。这里曾拍摄译制了千余部各类影片:《钢铁战士》《白毛女》《平原游击队》《董存瑞》《上甘岭》《五朵金花》《战火中的青春》《刘三姐》《甲午风云》《冰山上的来客》等一部部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优秀作品,用银幕故事伴随了几代中国人的成长。

(资料图片)

同时,长春电影制片厂还开创了新中国电影史上的“七个第一”:第一部新闻纪录片 《民主东北》、第一部短故事片 《留下他打老蒋》、第一部动画片 《瓮中捉鳖》、第一部长故事片 《桥》、第一部译制片《普通一兵》、第一部木偶片 《皇帝梦》、第一部科教片 《预防鼠疫》,为新中国电影多片种做出了大胆尝试。

(图为长影旧址博物馆内)

长春电影制片厂创作出的一部部优秀作品,为新中国电影史写下了一页页光辉的篇章,更为新中国电影事业聚集、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奠基者和我国影坛上很多著名人士,都曾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工作过,如被尊称为“中国电影的开拓者”的袁牧之先生,北京电影制片厂的首任厂长田方先生等,他们在“摇篮”里创业,在“摇篮”里成长,又从“摇篮”分赴祖国各地。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电影节——中国长春电影节,也是在长春电影制片厂深厚文化积淀下诞生、萌芽、蓬勃发展,并一直以传承和弘扬“摇篮精神”为己任。三十载风雨兼程,见证了中国电影的发展与成功,亦见证了长影的坚守与奋进。“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新坐标”下的中国长春电影节也将继续为华语电影继续传递力量!

致敬长春电影力量,期待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给我们留下崭新的电影记忆!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璐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