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果实结满枝——靖宇县蓝莓产业发展侧记

作者:申文力 丛逸冰   更新时间:2022-08-19 08:5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靖宇县三道湖镇支边村蓝莓园里,果农们正在进行蓝莓采摘。 连承灏 摄

8月4日,中国·靖宇第五届长白山寒地蓝莓节拉开帷幕。

蓝莓被称为“浆果之王”。地处长白山腹地、松花江上游的靖宇县,有着栽培高山寒地蓝莓绝佳的气候优势和土壤条件。依托优势资源,靖宇县大力发展蓝莓特色种植,先后投入资金1.3亿元,补贴鼓励种植户扩大蓝莓种植面积。经过引导助力,靖宇县蓝莓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品种多达十几个,涌现出蓝莓专业村12个、蓝莓栽培户2380多户,成为全国五大蓝莓产区之一,扩规模、强品牌、深加工,让一颗颗小小的“蓝果果”飞上致富的枝头,发展成富民强县、乡村振兴、百姓富裕的大产业。

靖宇县已连续举办五届长白山寒地蓝莓节,努力开拓“小浆果”的“大前景”,扩大长白山寒地蓝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今年的蓝莓节上,靖宇县政府与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与吉林蓝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蓝莓收购联盟与蓝莓种植合作社联盟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校地合作助推产业发展、校企联合延长产业链条、拓宽蓝莓销售渠道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靖宇县还先后成立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吉林靖宇蓝莓科技小院、蓝莓沈阳综合实验站长白山寒地蓝莓靖宇示范基地、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产学研实践基地等7个基地,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成立中国·靖宇长白山小浆果科技联盟,聘请专家为靖宇长白山小浆果科技顾问,吉林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秘书长、靖宇县蓝莓产业首席技术顾问吴林还在蓝莓节现场发布了蓝莓新品种。据估计,今年靖宇县蓝莓鲜果产量将达到1.4万吨,实现农业产值2.6亿元。

为了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靖宇第五届长白山寒地蓝莓节不但把活动办到田间地头,还邀来了抖音号“老刘头”——刘利、“白山博爷”——王洪林等网红大V,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推介,让靖宇县长白山寒地蓝莓一路走俏。过去,靖宇的蓝莓鲜果除了本地加工企业收购以外,主要销往长春、哈尔滨、沈阳、大连等北方城市,如今,插上网络“翅膀”,蓝莓鲜果已经销往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南方城市,还常常一果难求。

吃过靖宇蓝莓的人形容:长白山寒地蓝莓口感独特、酸甜多汁;到过靖宇蓝莓种植基地的人都说:果粉细腻、健康有机。靖宇长白山寒地蓝莓,让你尝到不一样的味道,因为这里是“矿泉名城、北国药都、森林王国”,有蓝莓生长最好的环境和沃土。

“我们采用有机质覆盖土壤,减少杂草生长。搭起棚架防雨水浇淋,在植株下铺上毯子,避免产生泥果。使用的大多是生物肥,所以公司种植的蓝莓基本达到了有机绿色标准,现在是市场的紧俏货。”在蓝莓节系列活动的现场采摘环节,吉林润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春充满自豪地向大家介绍。

有了过硬鲜果,延长产业链条,实施精深加工,才能长足发展。靖宇先后引进吉林嘉德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林蓝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吉林润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等8户蓝莓小浆果加工企业,年加工蓝莓饮料等产品约1000吨,实现产值7000万元,提高产品附加值。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靖宇县与长白山小浆果领域的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以及社会各界交流合作,引领和推动蓝莓等长白山小浆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成立中国·靖宇长白山小浆果科技联盟,聘请14名专家为长白山小浆果产业科技顾问,助力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享誉国内外的优质产品、优秀企业和优良品牌,全面提升长白山小浆果产业层次。

“‘十四五’期间,靖宇将充分发挥在蓝莓栽培及精深加工领域的优势地位,加快集群集聚发展,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开幕式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郭崇广表示,到2025年全县蓝莓栽培力争达到4万亩,实现农业产值3.2亿元,基本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蓝莓产业化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长白山蓝莓第一县和重要的蓝莓集散地。

作者:申文力 丛逸冰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