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三工地社区居委会委员——“居民的理解与支持,是我们最强的工作动力”

作者:王春宝 实习生 高源   更新时间:2022-08-19 08:5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一看到她们为了大伙,风里雨里、楼上楼下地跑,真心疼。” 白山市浑江区江北街道三工地社区居民,76岁的石洪祥老人一脸疼惜地说。

被打断的采访

没有实际接触社区工作和社区工作者,想象不到坐下休息会成为“奢侈品”。社区居委会主任李丹一脸愧疚地一再向记者致歉,“耽误你们时间了。”因为,一段简单的工作简介,先后被上级走访、居民办理无犯罪记录等工作打断三次,耗时2个小时。

三工地社区有住户5586户,人口1.4万余人,老年人占到60%以上。12名居委会委员每人承担20栋以上住宅楼,负责1200到1500名居民的家长里短,工作量居高不下。

“只要是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在居民面前都是服务员。”偏黑红肤色的李丹说这话的时候,很是雷厉风行。

平凡中的真情

2019年3月,刚从企业转到三工地社区工作的居委会委员王丽娟,被自己负责的隆裕花园20栋居民楼狠狠地来了一记“下马威”。“当时的隆裕花园就是全社区最早落成的住宅,环境差到遍地垃圾、泥路泥院,一天下来靴子外镶泥壳、靴子里泡冰水。”回忆当年的艰苦环境,王丽娟仍心有余悸。

“我最初到社区工作,就是怀着陪老头、老太太聊天,帮家长哄哄小孩,我顺便养老的心态来的。说实话,在今年完成社区环境整治、实现硬覆盖之前,泡烂的、穿坏的鞋有多少真记不准了。”王丽娟谈起工作中的心路历程有些羞怯。

一旁,居民孙阿姨告诉记者,“我就是在2021年社区清理楼道堆放物的时候儿,看着她人前干活挨骂,人后躲在楼角偷着哭,才真正认可她的。打那儿开始,她有事儿,我一定帮忙。”

琐事里的快乐

“社区工作真的太琐碎了,只有日复一日的坚持。”居委会委员田丽玮满脸苦笑地摊手说道。

在居委会记录的廉情日志里,记录着邻居养鸡、夫妻打架扰民、遛狗没拴绳等等琐碎的事情。这些在许多人眼里的小事,恰恰是社区工作者急需处理的大事、要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是居委会回馈广大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为了及时服务居民,王丽娟每天三分之二以上的工作时间都在楼道里、院墙间穿梭,剩下的时间还要给各职能单位提供基层数据、为居民办理各项书面证明、表格单据,几乎每天都会因临时事件加班。“很累,也很充实。特别是得到居民带着笑容感谢的时候。”王丽娟说话时,眼睛里有光,那是快乐和希望。

作者:王春宝 实习生 高源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