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舞展魅力 欢歌唱幸福 ——精彩夜吉林·2022消夏演出季综述

作者:张家红 本报记者 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2-09-06 09:1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交响乐《红旗颂》在精彩夜吉林·2022消夏演出季奏响。 本报记者 裴雨虹 摄

上海评弹团亮相精彩夜吉林·2022消夏演出季。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中央歌剧院演员康庄带来朗诵表演。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舞蹈《凤舞艳阳》受到观众喜爱。 本报记者 裴雨虹 摄

第四届吉林非遗节中,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 本报记者 裴雨虹 摄


8月13日至25日,长春文庙广场因“精彩夜吉林·2022消夏演出季”的举办而温情涌动,来自省内外19个专业演出团体的上千名文艺工作者,各施所长、各展其美,为吉林观众献上了13场高品质文艺演出,观众们用“场场都不落,每天都来看”的评价和点赞表达了对演出季的强烈喜爱。

品质上讲提升:新院团、新节目、新气象

适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了更广泛调动全省文旅工作者的热情,参加此次演出季的19家演出团体中,有15家是省直和各市州文艺院团,省内演出团体唱起了“主角”。

演出季调选了长春、吉林、四平、松原、白城、辽源、通化、白山地区的国有文艺院团参演,在演出节目上,强调作品的格调品位、精神高度、爱国之志。各参演单位将领军人才、业务骨干齐聚长春,将优中选优的作品依次呈现,既有如二人转《烈火青春》、抗疫歌曲《写给大白的歌》等新近创作的作品,也有如吉剧《江姐》、二人转《扎花帐》、马头琴齐奏《万马奔腾》等院团经典保留作品;既有彰显民族特色的满族、蒙古族、朝鲜族歌舞表演,也有展现文旅融合成果的景区驻场演艺作品……充满乡音乡情的舞台作品让身处各地的吉林人民感受到吉林大地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

“连续三年参演,没有更放松,反而更紧张。”多次参演“精彩夜吉林”的中央歌剧院演员康庄表示,通过“精彩夜吉林”的舞台,吉林人民欣赏到了一大批高质量表演,对艺术的审美和要求都有了极大提高,因而每一年来都要更加用心地准备。今年,康庄携手丁建华、杜宁林、王卫国、吴京安等一众国内优秀演员,上演了“光辉历程”名家经典诗文音乐朗诵会,让观众备受鼓舞。此外,世界经典歌曲演唱会、评弹专场演出也会聚了中央歌剧院和上海评弹团的演员,用舞台艺术语言深情歌颂党和国家,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图景,传递了艺术蕴含真善美的价值取向。

在惠民上显作为:有所看、有所乐、有所学

灯彩绚烂的室外舞台、专业院团的精品节目、家门口的免费演出……三年来,“精彩夜吉林”以文化惠民的“直击拳”、以贴近人民生活的艺术佳作,在群众的支持与期待中,越办越出彩,越办越贴心。

此次演出季延续以往特色,在现场搭建直播棚,邀请演出团队代表走进直播间,探访台前幕后、鉴赏作品特色、普及艺术知识,达到赏学结合。演出过程中,为了让观众能够多角度领略舞台风采,多机位拍摄的演出内容实时切换,投放到两侧大屏幕上,实现“观演零时差”。演出现场设有爱心座椅、临时隔离区,配备防疫物资,雨天免费为观众发放雨衣,多岗位工作人员协同维持观演秩序,为观众营造了舒心、放心的观演环境。

演出季期间,长春市各剧场都坚持“票价惠民”原则,助力市民提升文化获得感。另外,随着演出季的开幕,吉林省最大的文化惠民服务平台“吉林文旅云”正式上线,让吉林人民能够常态化知晓并参与文化艺术活动、浏览文旅资讯、了解场馆信息、观看海量文化类视频,让吉林文旅触手可及。

“我们深深感受到家乡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每年我都会来看演出,明年我还来!”……舞台上的一幕幕令人流连忘返,舞台下的观众通过掌声和欢呼表达了自己真挚的情感,他们的点赞是对“精彩夜吉林”最好的评价。无论是繁忙的工作日,还是凉意渐浓的雨夜,13天来,长春文庙广场每天聚满了观众,通过这些优质文艺作品,人们领略了中华大地上色彩各异的文化,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精气神,也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精彩夜吉林”不仅是文旅品牌演艺项目,更是民生项目、暖心项目。

融合上求深入:展美景、展文化、展新篇

文旅深度融合是今年演出季的一大亮点。各地文旅局局长、电视台主持人走上舞台、景区驻场演艺进入文庙广场……演出季将文旅融合继续走深走实。

每天演出前,制作精良的各地旅游宣传片循环播放;演出中,透过节目可以看到长白山天池、落雪温泉、雾凇美景、莽莽林海等吉林风光、民俗乡情和奋进姿态。源远流长、千姿百态的吉林文化在“精彩夜吉林”的舞台上交融,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与艺术创作展现着大美吉林的独特风采。

节中有节是“精彩夜吉林”的一大特色。此次演出季期间,第四届吉林非遗节在长春文庙广场同期举行,52个非遗项目线下展示展售,群众通过购买、欣赏、交流等方式,感受非遗、触摸非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让非遗连接起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

三年来,“精彩夜吉林”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办出水平、办出特色,逐步成为展示吉林形象的窗口、弘扬吉林文化的载体、彰显吉林魅力的平台。上海评弹团副团长姜啸博在采访中说道:“两次来到长春演出,我们看到了街道整洁干净的城市风貌,喜爱艺术、越来越懂艺术的人民群众,即便是台下的小观众也能专注地全程看完演出。长春不仅是经济上持续发展的城市,更是一座有着浓厚文化氛围的城市。”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演出季活动期间,部分演出场次通过线上直播累计观看超过658万人次,新华社、人民网等30余家中直、省、市媒体对演出季进行了广泛报道,浏览量超千万。任重道远犹可期,“精彩夜吉林”让更多人认识吉林、了解吉林、走进吉林,也将作为吉林的亮丽风景,助力吉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家红 本报记者 裴雨虹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