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白露暖秋色

作者:左 道   更新时间:2022-09-07 08:5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较有诗意的一个,“露从今夜白”,从这一天开始,昼夜温差开始变大,较易形成露水。吉林大地,于此进入天蓝水澈,秋高气爽的意境。

气象学表明,节气至此,天气渐凉,白昼阳光尚热,然太阳一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茎叶或花瓣上,呈白色,经早晨的太阳光照射,看上去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露”故得“白露”美名。

古人将白露分为三候,这三候均与鸟有关,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据我省著名民俗学家施立学介绍,白露是热与凉分水岭,“白露”代表暑热的结束。进入白露节气后,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日照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地面辐射散热快,因此温度下降也逐渐加速,有“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一说。

在吉林,这会儿正是农民准备收获庄稼的时节。在长春榆树市、农安县,四平梨树县,一望无际的玉米已锁定产量。在延边、在白城、在吉林,水稻长势良好,陆续进入成熟期,在秋阳照射下,金灿灿、沉甸甸的稻穗,颗粒饱满,一幅丰收在望的田园画卷。

关于饮食养生,施立学说,须三防:一防凉。白露节气一过,应注重足部保暖。二防燥。适当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三防悲。白露时节很容易牵动人们的情愫。古往今来,文人墨客,悲秋居多。笑对人生,对我们身心健康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左 道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