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不断发展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

作者:王欣欣   更新时间:2022-09-09 09:2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我们的肉牛产业项目,是在集约化规模种植的基础上实施的,通过打造‘秸秆喂牛——蚯蚓分解粪便、喂养林下鸡——粪肥还田’的立体闭环生态农业系统,实现种养双增收的目标。”前郭县查干湖镇图那嘎村大宝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道。

图那嘎村有常住人口540户1600人,耕地628公顷、林地331公顷、草原347公顷。为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图那嘎村注册成立了大宝地农业专业合作社,实行四种入股模式和“六统一”管理模式,发展玉米集约化种植,吸纳入社村民438户,耕地579.4公顷,占比分别达到81%和92.2%。2021年该村村民人均收入达11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7万元。

近年来,松原市把发展壮大新型村集体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打出农村“三资”清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位一体”组合拳,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

在农村“三资”清理方面,松原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书记、市长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多次召开双周调度会、领导小组扩大会、座谈会,形成清理整治工作的强大共识;各县(市、区)、各乡镇采取航拍、GPS定位、聘请专业测量公司等方式摸清家底,运用联签、会商、提级审查等办法逐个审查发包合同,确保一个不落、应清尽清。在全省率先打响“集体资源保卫战”,累计清回问题发包资源305.7万亩,收缴承包费2.26亿元,创新集体资源线上竞价拍卖,累计公开竞价成交8573宗,成交金额18173万元,交易额和交易量居全省第一,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出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指导意见》《若干问题答复意见》《工作指导手册》《操作指南》《创建标准》等政策文件和制度文本;整合农业农村、发改、财政、金融等部门力量,专门出台配套扶持政策27条,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走深走实。2021年,在全市率先确定116个村先行先试、积累经验,2022年,试点村扩展到459个,2023年将全面铺开。2021年年底,松原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迎来首个分红季,17个村累计分红7358万元,村集体平均分红13.3万元,入社农户平均分红2.46万元。

大力建设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做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后半篇文章,开展“5+N”菜单式服务,加快补齐农村发展和民生短板,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形成“工作闭环”,累计提供村屯环境整治、农资采购、托幼养老等方面服务86.5万人次,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王欣欣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