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县:稻香蟹肥迎丰收

  更新时间:2022-09-13 13:4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秋风起,稻田美,蟹脚痒……秋高气爽时节,走进前郭县稻渔综合种养基地白依拉嘎乡瀚谷家庭农场,稻农张艳恒正从稻田里捕捞个大肥美的稻田蟹,这里的水稻长势好,稻田里的稻蟹也迎来了大丰收。

据负责人介绍,今年是他养殖稻蟹的第4个年头,稻蟹投喂玉米粒、小鱼,它还能觅食水稻田间的害虫和虫卵,从而大大降低虫害几率。它的排泄物对稻根又是特别好的有机肥,可以提高水稻品质。张艳恒说,采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确实不错,稻养蟹、蟹养稻,稻蟹共生,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还提高了水稻质量和稻蟹产量。

从最初的尝鲜到现在的量产,从五月投放蟹苗,到九月收获丰收,稻渔综合种养为张艳恒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也对其他村民起到了带动作用。这样的成功有自己的钻研尝试,也离不开政府及农业部门前期的技术支持。经过探索,张艳恒的稻田蟹不仅产量高,而且个大、膏黄。中秋节前,顾客们早早就提前预定了他家的稻田蟹。再过一段时间,水稻也将成熟,包装好的优质绿色大米每公斤卖到16元多,很受消费者喜爱。

据白依拉嘎乡副乡长介绍,今年全乡稻渔综合种养面积3000多亩,稻田养蟹作为增收致富的好项目得到了稻农的认可。

今年,前郭县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植养殖产业,全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9.5万亩,覆盖全县12个乡镇20多个村。“一水多用、一田双收、粮渔共赢”,不仅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新渠道,也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新亮点。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超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