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展|“书载史,物为证——吉林长白山文化展”开展

  更新时间:2022-09-13 15:1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9月13日,由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省图书馆、吉林省(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吉林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书载史,物为证——吉林长白山文化展”在吉林省典籍博物馆开展。

本次展览以文献记载和考古实物遗存两相印证的方式进行展示,将尘封的文献、文物用新理念、新技术活态呈现,系统阐释了吉林长白山文化的丰富内涵、深入挖掘其独特魅力。展览选取了吉林省图书馆藏珍籍《山海经》《三国志》《汉书》《辽史》《金史》《长白山灵迹全影》等172册文献;吉林省文物考古所藏石器、陶器、鎏金饰品、建筑饰件等128件文物;吉林省(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藏黑熊、梅花鹿、紫貂、红豆杉等13件动植物标本;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多幅摄影作品。

此次展览以时间为轴线,分为“洞穴篝火,文明足迹”“关东古碑,沧波织路”“玉册重现,礼仪长白”“冰雪丝绸,长白圣山”“英勇不屈,精神永续”五个部分,分别讲述了旧石器时代、战国时期、汉唐时期、辽金时期、明清时期和近代以来,长白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吉林省典籍博物馆开设于吉林省图书馆内,展览期间,展厅还将开展线装书制作和古籍修复体验活动。据吉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吴爱云介绍,此次展览预计持续一年,将与图书馆开馆时间同步开放,“希望观众在‘看’‘做’‘感’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长白山文化的特殊魅力。”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