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沾泥土践初心 ——记辽源市乡村振兴局规划指导科科长薛辉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赵蓓蓓   更新时间:2022-09-14 08:1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8月30日,对于51岁的辽源市乡村振兴局规划指导科科长薛辉来说,是值得铭记一生的重要节点。

这一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薛辉名列其中,受到表彰。

“很荣幸获得这份殊荣,这是一份责任担当,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未来要再接再厉,永不懈怠,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怀和厚爱。” 从北京载誉归来,薛辉激动地表达着自己的心情。

其实,无论是奋战扶贫一线,还是加快乡村振兴脚步,薛辉已然诠释了荣誉背后的责任和担当。

踏实肯干,用脚步丈量扶贫路

出生在农村的薛辉,对这块土地有着特殊的情愫。“我想改变农村贫困面貌,只要村民过得好,再苦再累也值得!”这是薛辉扎根基层多年的真实想法。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一员,薛辉承担着全市脱贫攻坚规划指导、督查检查、项目资金管理等职责,牵头组织编制了《辽源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辽源市“十四五”时期新阶段反贫困长效机制研究报告》等系列脱贫攻坚政策汇编,主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

在同事和村民眼中,薛辉是个闲不住的人,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老弱病残占比大,常规扶贫措施难以保障其永久稳定脱贫的实际,他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相关政策,积极参加“五点双享两救助”长效兜底扶贫机制的数据测算和可行性论证。他每天起早贪黑,组建义务宣讲团,挨家挨户宣传,全市30个乡镇、43个贫困村、上万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印下了他的足迹。

值得欣喜的是,这项“用小钱托起大民生”的创新举措,荣获国务院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累计1033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受益。

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绘就村民增收致富图

辽源地处低山丘陵地带,人多地少、村庄分散,发展产业存在一定困难,如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

为了尽快找到致富项目,薛辉一有时间就往图书馆跑,一有空闲就下乡调研,通过查阅成百上千份资料,逐村逐地调研踏察,确定了研究发展光伏项目这条扶贫致富好路子。为此,他一次次与企业协商、与村委会沟通,终于达成了推行试点村光伏项目建设。

项目落成后,他常常加班加点,挤出时间往试点村跑,研究光照、记录度数、测算收益,拿到了充足的一手资料之后,又跑到田间地头、群众家里做宣传推广,不厌其烦地帮着群众“掰”细账。目前,全市已有24个乡镇282个村实施了光伏项目,可连续稳定性收入20年,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被动“输血”到主动“造血”成功转变。

与此同时,薛辉不断探索产业联农带农益农模式,指导县区创新推行了“政府+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小商品加工+转移就业+农户”四大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实施产业项目140余项,总投资达2.2亿余元,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分红1500余万元,实现产业分红贫困人口全覆盖。

勇担使命,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1年,全省开展乡村建设“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行动,涉及全市农户和518个行政村的持续打造。这项工作是推进乡村建设的重大创新举措,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没有固定模式可以遵循,责任重大、任务繁重、覆盖面广。

为了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薛辉牵头组织制定了《辽源市“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等规范性文件,保障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局和纵深开展。工作中,他逐村逐户开展调查研究,牵头制定实施方案,统筹考虑全域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积极谋划创建思路,编绘了特色产业、生态宜居、三产融合示范带和两个郊野公园的“三带两园”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图,制定领导包乡、部门包村责任制,完善调研指导、双周调度、督导考核等工作机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全市一盘棋创建体系。

百日攻坚期间,薛辉带领工作专班坚持“5+2”“白+黑”,跑遍全市59个示范村431个组屯。同时,他建立了“千村示范”微信群,通过定期梳理工作典型案例和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等形式,指导示范村“学先进、找差距、增作为”,使示范村项目有序推进,创建任务如期完成。

坚守初心,不忘使命。30余年来,薛辉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谱写着一名基层公务员扎根乡村振兴事业的美丽篇章。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赵蓓蓓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