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丨白城市洮北区教育局局长韩艳秋:用汗水和奉献诠释初心使命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尹雪 张磊   更新时间:2022-09-18 08:0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让我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矢志不渝地坚守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事业更多更好地贡献力量。”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获得者,白城市洮北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韩艳秋说。

参加工作32年,25年服务于教育一线,韩艳秋始终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准则,用实干、苦干书写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先后荣获第七届吉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吉林省职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牢记使命,打好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底色

“打好从教政治底色,把铸牢忠诚教育事业、做学生成长的奠基人作为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把对党绝对忠诚的基因熔铸到血脉里……”在为洮北区党员教师讲党课的时候,韩艳秋这样讲道。

作为一名党员和洮北区教师队伍的“领头雁”,韩艳秋下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为教育事业健康稳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引导洮北区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守好“红色根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韩艳秋积极探索实施“党建+教育”融合发展模式,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配齐配强66个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六有”标准化基层党建阵地66个,培育区级样板支部12个、省级优秀支部1个。洮北区教育局党组连续五年被洮北区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破冰前行,倾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前教育机构不足、师资力量城乡差距较大、学校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一直制约着洮北区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韩艳秋深入城乡各学校实地调研,了解现状。她结合实际确定了“补短板、促提升,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思路,在快补学前教育短板、快补农村办学条件短板、快补师资结构不均衡骨干作用发挥不充分短板、快补校园安全短板、快补校外教育实践基地短板五个方面下功夫。

经过几年不懈努力,洮北区公办幼儿园由2015年的11所发展到现在的31所,实现了“一乡镇一中心园”的规划目标。国务院督查督办的7个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也率先完成。在农村新建11栋教学楼、食宿综合楼及附属设施。改造建成10所温馨村小、20万平方米风雨操场、10个标准化足球场,新建22个标准化厕所,装备功能教室22个,配足实验仪器、音体美卫器材、图书,计算机网络教室实现了全覆盖。

韩艳秋抓住特岗教师计划实施的机遇,在洮北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先后补充农村学校教师545人,吸引20余名部属重点师范院校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回乡任教,鼓励选派城内58名教育骨干到农村学校担任校长、业务校长。实施农村教师阳光返城政策,222名农村教师“阳光返城”,推动城乡教师合理流动。梯队式培养市级以上青年骨干教师1230名。充分利用闲置校舍,规划建成总计40万平方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素质教育基地、劳动教育基地、体能训练基地,满足全区4万名学生校外活动需求,成为我省教育系统独有的特色亮点。

凝心聚力,在急难任务中勇挑重担

在脱贫攻坚期间,洮北区德顺蒙古族乡木头村贫困户谢炳军因为一场车祸致生活不能自理,家里妻子是唯一劳动力。韩艳秋作为包保干部,用关爱与温暖点燃了谢炳军家的生活希望。

为了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帽子,韩艳秋带领机关干部走进包保户家中,查实情、访民苦、问民计,帮助规划产业项目4个,帮助123户贫困户脱贫、2个省级贫困村脱贫摘帽,帮助7名重度贫困生完成学业、664名贫困学生稳定就学。

2017年洮北区老城改造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拆除违章建筑是推进老城改造的重要环节,也是最难的环节。位于海明街道民福社区的某舞蹈学校属于违章建筑,是教育系统包保的拆违户。韩艳秋深入现场,耐心做户主思想工作,最终户主被韩艳秋的真诚所打动,不仅主动拆除了违章建筑,还带动旁边商户一起拆除了违建房。在她的努力下,教育系统顺利和谐拆违300余处。

2020年初,疫情突然袭来,韩艳秋带领全区3000名机关干部和教师,分赴175个包保居民小区卡口,劝导群众、管控小区、守护家园。今年3月发生的疫情,韩艳秋组织带领全区2600名机关干部和教师下沉到2个街道6个社区,全面摸清2007个单元、24877户家庭基本情况,为核酸检测提供精准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尹雪 张磊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