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好健身

作者:吴茗 于悦 马贺 韩玉红   更新时间:2022-09-19 08:5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小学员为陆地冲浪板爱好者们展示高超技术。 韩玉红 摄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滑陆地冲浪板锻炼身体。 韩玉红 摄

长春市南湖公园全民运动场里,崭新的设施和齐备的场地让市民有了运动健身的好去处。 韩玉红 摄

长春街边广场的轮滑场地上,少年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训练。 马贺 摄


白露已过,秋意渐浓,阳光正好。长春市民纷纷来到户外,或休闲、或健身、或养生、或运动,在秋高气爽中,一起为健康生活动起来。

镜头一:

秋天的南湖公园别有一番韵味。一阵微风拂过,湖水波光荡漾,岸柳随风摇曳,曲桥亭榭在湖水中倒映,高大挺拔的松树林沐浴着秋日暖阳。

9月8日,南湖公园里凉爽宜人,游客络绎不绝。林荫道上,人们三三两两地散步;湖心岛岸边,孩子们拿着网兜欢快地玩水;休闲区里,大家享用着美食悠然惬意……

岸边,市民杨姝正陪着女儿玩耍。她告诉记者,由于家在附近,所以经常会来南湖公园散步。

“我本来是一个不爱运动的人,平时上下班开车,回到家里吃过晚饭就不想动地方了,所以在日常生活里,身体基本得不到锻炼。以前年轻时还行,干多少活都不觉得累,但最近几年,身体素质明显下降,爬几层楼得歇好几次,更别提拎点蔬菜水果之类的。我爱人是医生,他说我就是缺乏锻炼,体质也跟着受影响。”在爱人的建议下,杨姝开始走出家门,逐渐增加户外活动。

“咱东北的秋天最舒服了,阳光充足、空气清新、气候宜人,人们也更喜欢在凉爽舒适中走进大自然,参加各种各样的的户外运动。”杨姝说,秋天不仅是锻炼身体的黄金时期,也是养生保健,尤其是养肝养肺的好时节。“中医说秋天时人体精气处于收敛内养的阶段,所以运动量不宜过大,切勿大汗淋漓,以防出汗过多造成阳气损耗,可以选择一些轻松平缓的运动,比如慢跑、太极、快走、瑜伽等,保持适时有度、循序渐进地进行。”

“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越来越有品质了,更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了。这几年咱长春的环境不断变美变好,不仅增植增绿,还在百姓家门口建起了多个口袋公园,更有湿地公园、主题公园等等,修建了广场、凉亭和步道,安装了基础健身器材,为的就是创造更多的休闲健身运动空间,提升百姓幸福感。”

据了解,9月1日,南湖公园开放了新建的全民运动场,总建筑面积约5300平方米,其中包括1条跑道、1个笼式足球场、2个标准篮球场、2个羽毛球场、1处儿童沙坑等。这也是继2021年建设湖心岛室外智能健身房之后,南湖公园针对全民健身所推出的又一惠民举措。

镜头二:

一会儿花式绕桩,一会儿快速过桩,一会儿又玩起了老鹰捉小鸡……9月8日,超越大街附近的广场上不时传来阵阵欢快的笑声。原来,这是一群年龄不大的轮滑少年在宽阔的广场上训练。

“咱们先训练一下绕桩,然后再练习怎样加快速度。”在仔细确认过孩子们已经穿戴好了的护具后,教练李国涛领着他们做准备活动,打开全身各个关节,避免孩子们在运动过程中受伤,然后对于前期学过的轮滑动作进行逐一指导,确保每个孩子动作标准到位,为实战练习打好基础。

“一般我都是先带着他们来三圈慢速滑行,再让他们自行进入三圈快速滑行,然后分组接力或是花式训练,孩子们就能逐步进入最佳状态。”李教练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下午都来这里训练。“这附近小区少,来广场散步的居民不多,所以有足够大的地方用来训练,不会影响到别人。”自从李教练带着几个学生过来后,孩子们训练的身影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居民驻足观看,慢慢的,也有附近小区的居民带着孩子一起来玩轮滑。

“轮滑是一种张扬个性的运动,孩子们喜爱轮滑运动,不只是能够找到快乐,还对提高身体协调能力、增强体质、增强自信心都有非常明显的效果。”市民付芳语家的孩子今年7岁了,原来性格比较内向,还有点胆小。她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变得开朗些,我和我爱人带着孩子一起报了轮滑班,一起学轮滑,渐渐地,孩子不仅身体变好了,也勇敢了,愿意跟同龄人交流了,还交到了不少好朋友,周末总约着一起出去玩。”

在现场记者看到,虽然孩子们训练中不时摔倒,但都是一笑置之,自己爬起来继续运动。在秋日暖阳里,孩子们挥洒着汗水,收获欢乐和健康。

轮滑不仅是孩子们的运动,还深受中老年人的喜爱。在文化广场、劳动公园、南湖公园等长春市各大广场、公园里,总能看到银发族们“顶盔掼甲”,脚踏轮滑鞋,快乐地绕圈滑行。

“别看咱速度不快,花样不多,但玩得很开心。”60多岁的赵阿姨经常在家门口的公园里玩轮滑,有时候也和朋友们一起去南岭体育场的专业轮滑场馆玩一玩。“我是退休以后才开始接触轮滑的,刚开始也摔跟头,后来就好了。现在我每天都要在场地里滑几十圈,体验速度与激情,那份快乐是别的运动无法体会到的。”

今年63岁的裴恩勇学习轮滑已经有几年时间了,他说,这个爱好让他的退休生活过得更充实了。“运动中寻找快乐,我们爱轮滑的中老年人碰到一起,滑两圈就都成了好朋友,每天在一起特别开心。”

镜头三:

9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春市高新区咖啡小镇小区,看到在位于小区中心的休闲娱乐广场上有不少孩子正在玩耍。家长刘倩告诉记者,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小区里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区域。“今年夏天物业在小区的水池里投放了很多鱼,有红色的、金色的,孩子们特别喜欢看。后来又新增了乒乓球台,健身设施也在不断更新换代,孩子每天学习之余就喜欢下楼和小朋友一起玩,跑跑跳跳很开心。”

“大人们工作都很忙,也没有太多时间带孩子出去玩,但是孩子又需要户外活动,所以家门口能有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小广场真是太好了。”刘倩表示,“现在我儿子每天写完作业就要下楼玩,有时候下去晚了他的小伙伴就会在楼下喊他,孩子们还会带上玩具分享,我们家长就聚在一起聊聊天,分享分享育儿经验,孩子开心大人也省心。”

现如今,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休闲健身,更有不少家长为了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每天坚持带孩子一起锻炼。

“加油!还有一组就结束了!”8岁的小希正在和妈妈一起跳绳,在妈妈的鼓励和陪伴下,虽然已经气喘吁吁,但是她还在努力坚持着。小希的妈妈告诉记者,“我女儿之前身体不太好,总生病,医生说应该加强体育锻炼提升免疫力,我就从6月份开始带着她到小区广场跳绳,明显感觉孩子健壮了。”

在另一边的乒乓球台上,两个小朋友正在挥舞着球拍对战,你来我往战况激烈,一些孩子和大人在一旁围观,时不时鼓掌叫好,十分热闹。正在观看孩子打球的家长告诉记者,自从小区广场有了乒乓球台,不少喜欢打乒乓球的小朋友都聚到了一起,“孩子很喜欢乒乓球,以前也学过,但是附近几乎没有合适的场地,我们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带他出去玩。现在好了,他可以随时下楼玩,总是玩得满头大汗也不愿回家。”徐先生一边关注着球台上的战况一边说道,“这个乒乓球台放得好,其实喜欢乒乓球的人挺多的,但是受场地限制不能随时随地玩,这回好了,小区广场里也能打乒乓球,回头我也把我的乒乓球拍找出来和大家一起切磋切磋。”

镜头四:

傍晚时分,位于长春市彩霞街附近伊通河东岸的一个滑板场地十分热闹,这是时下最流行的运动之一——陆地冲浪板。8岁的艾文和9岁的嘉佑充分利用陆地冲浪板的优势,做出一连串行云流水般的精彩动作,引得阵阵喝彩。长春小松户外运动俱乐部的负责人小松告诉记者,目前每天平均有100余人前来练习陆地冲浪板,年龄最小的3岁,最大的72岁。尽管看似是年轻人的运动,但实际上30至60岁的人中也有很多喜爱这个潮流项目。

与滑板不同的是,陆地冲浪板是模拟单板滑雪和海上冲浪,上板之后可以双脚踩,通过身体扭转即可向前滑行。“每个人玩板的目的不同,年轻人会觉得很酷、很‘潮’;35岁以上的人会把这项运动当做锻炼身体,因为整个身体都在动,头要旋转,肩、胯、关节、脚踝都在发力。”小松说,随着陆地冲浪板为更多人了解,目前俱乐部已经吸引了3000余人。

在现场,不少陆地冲浪板爱好者在认真地练习,初学者根据教练要求戴好护具。一位17岁的女学员刚学了不到一个月,“刚开始也摔过,但是很快就喜欢上了陆冲板,对自己是学习之外的一个放松过程。”

初秋时节,六旬的蔡洪文经常在早晨到伊通河畔滑陆地冲浪板,他退休前是电视台的一位摄像记者,也是一位滑雪高手,可以做到滑雪跟拍。退休后,他不仅每年冬天都活跃在省内的滑雪场里,最近还爱上了陆地冲浪板,并通过拍摄小视频在社交平台分享,让更多人了解这项新兴运动。

随着滑板被列为奥运会正式项目并走进校园成为九年义务教育课程,陆地冲浪板也从小众逐渐走向大众。小松说,这项运动是滑雪的延伸,特别是今年借助北京冬奥会之风越来越火,很多学员掌握了陆地冲浪板的技巧后开始慢慢爱上了滑雪。


作者:吴茗 于悦 马贺 韩玉红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