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的燃眉之急

作者:张 宽   更新时间:2022-09-20 09:0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关于中国男篮将开启归化球员之路可能性的讨论,成为近日中国篮球业界人士和球迷们热议的话题。在未来国际大赛中,中国篮球本土球员还能否存在一定的竞争力也引起诸多争议。篮球球员归化是否可行,业界人士也各抒己见。笔者认为,中国篮协若真的进入归化时代,或许中国男篮将会迎来新的契机。

在前不久落幕的男篮亚洲杯中,绝大多数亚洲球队阵中都存在归化球员。也因有归化球员的加盟,目前亚洲各国篮球的大环境也在悄然变化,各队的整体实力得到空前的提高。中国男篮在本届亚洲杯比赛中险胜巴林队惜败黎巴嫩队,不仅无缘四强,而且最终仅列第8名。其他亚洲男篮几乎都在悄然变强,而中国男篮却退步明显。回顾比赛,与中国队同组的巴林,此前在亚洲篮坛名不见经传,但该队的归化球员齐斯姆凭一己之力冲击着中国男篮的内线将比赛拖入苦战之中。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男篮面对黎巴嫩、约旦以及巴林队时,已经没有绝对的优势了。

中国男篮与其他亚洲球队之间的差距已经摆上了桌面,连续两届亚洲杯没有进入四强。当其他国家队都在归化球员而获得进步时,我们倘若依旧在原地踏步,确实无法扛起中国男篮在国际大赛上更进一步的重任。

目前,中国男篮正处于低谷时期,自中国男篮无缘东京奥运会后,如在短期内没有改观的话,极有可能会失去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无法进入与世界高水平一较高下的圈子,中国篮球本土球员就得不到大赛的检验和提升。

若真的引入归化球员,则需要遵循“货真价实”的方针,同时还需要提前为球员归化后的一系列工作做好准备,唯有如此,中国男篮的竞争力才能在短时期内得到明显提升。鉴于中国男足采用归化球员的前车之鉴,相信此刻的中国篮协也必然会考虑更多。在规范青训培养的同时,用归化球员来度过眼前的低谷期,实现短期目标重拾国家队信心,这是一个可取的方法,更何况中国男篮相较于男足在亚洲有着较强的竞争力,想要在成绩上实现突破并不困难。

纵观世界篮坛,在多数国家男篮都在归化球员的背景下,中国男篮也一定会慎重考虑归化球员等诸多问题。归化球员只是中国男篮解燃眉之急的办法,中国男篮在未来的道路上依旧任重道远,打铁还需尽自身硬,提高本土球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才是长远之道。


作者:张 宽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