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市的“金色约定”——第二届中国·四平玉米节侧记

作者:高鸿 杨率鑫 王秀   更新时间:2022-09-21 09:0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市民在玉米菜品主食展区观赏特色菜肴。 袁松年 摄

四平市首届“品四平玉米 享人间臻味”厨艺大赛参赛作品展示。 袁松年 摄

玉米电商线上展区四平玉米旗舰店直播销售产品。 袁松年 摄

吉林省金澄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20米长巨型玉米蛋糕。高鸿 摄

玉米系列产品展区人气火爆。 袁松年 摄


太阳和大地的“约定”,造就了四平这个世界第二大黄金玉米带核心区;玉米这个再平常不过的植物,在科技的催化下,成为“神奇宝物”。

9月16日,吉林粮食品牌建设暨第三届中国·吉林鲜食玉米产业大会在四平市召开。作为本届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第二届中国·四平玉米节同时开幕。

本届玉米节以“品牌引领、集群发展、产品创新、经贸交流”为主题,旨在展示近年来四平玉米产业发展成果,提升四平玉米品牌影响力,推动农业产业经贸交流,加快玉米全产业链集群发展,促进四平农业转型升级。

本届玉米节为期3天,展会集中展示了四平域内83家企业、600余种优质玉米产品和特色农产品。设立了10个展区,分别为玉米产业成果展区,主要从4个篇章展示四平玉米近一年来产业发展成果;玉米特色产品展区,主要展示20米长玉米蛋糕及国内外玉米食品产品矩阵等;鲜食玉米品销展区,主要展示、品尝、销售该市12家鲜食玉米企业生产的产品;玉米菜品主食展区,主要展示“品四平玉米 享人间臻味”厨艺大赛百佳菜品、主食及玉米健康食品营养演示;玉米系列产品展区,主要展示、品尝、销售玉米面条、玉米发糕、玉米糊、玉米豆包、玉米月饼、玉米饮品等玉米食品;玉米衍生产品展区,主要展销伊通烧鸽子、野蛮香猪肉、辽牧鸡蛋等优质玉米衍生特色农产品;玉米文化产品展区,主要展销各类玉米画、编织等工艺品;玉米电商线上展区,四平市政府与快手合作,为新农人喝彩,助力三农振兴,主要展销四平玉米旗舰店线上平台产品;玉米主题书画展区,集中展示四平市摄影爱好者以玉米为主题创作的优秀摄影、剪纸和书法作品;玉米产品洽谈展区,“玉米节”期间组织参展企业进行产品推介和商贸洽谈。

玉米产业成果展区——

“天穹地雄,松辽浪,四平八稳。长白冽、黑土杳杳,亿秭高廪。”在四平玉米产业成果展区,一首《满江红·四平玉米》,道尽了四平作为农业大市的恢宏气魄,吸引众多市民前来驻足品鉴。该展区四大篇章的展板,展示了近一年来四平玉米产业发展成果,献上一份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第一篇章,细数了四平玉米的“十大优势”、四平市推进玉米产业发展的“十大工程”,以及四平玉米的五大消费价值、五大国宝级资源。四平玉米以国民营养健康为己任,担起中国玉米主食化战略领导者的重任,全力推动玉米主食化战略进程,打造公用品牌。

第二篇章,展示四平玉米的产业规划、招商政策、价格指数、原料玉米鲜食玉米地方标准、鲜食玉米试种成果,以及四平市玉米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的“八大职能”和“七大功效”。

第三篇章,展示四平域内玉米油、玉米酒、秸秆工艺品、玉米面等30余种优质玉米产品,优良的品质、地道的工艺、精致的包装,是四平市抓实产业发展的亮眼成果,也是玉米产业的新未来。

第四篇章,展示四平擦亮玉米品牌实施的一系列举措,包括召开中国·四平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运营中国优质玉米之都官方网站、四平玉米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和四平玉米官方旗舰店,制作四平玉米系列宣传片、中国优质玉米之都主题歌曲和《满江红·四平玉米》词作,设计手机彩铃和四平玉米电子名片,将四平玉米录入百度和搜狗百科,并入驻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

玉米特色产品展区 ——

“哎呀,这蛋糕也太大、太长了!”走进展会大厅,抬眼可见吉林省金澄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赞助的20米长巨型玉米蛋糕。由玉米特制粉制成的蛋糕胚非常软糯,涂抹在表层的奶油正散发着香甜的味道。蛋糕上用巧克力刻了字,还点缀了新鲜的向日葵。该公司委托甜心女王烘焙坊,特别调整配方烤制的这块巨型蛋糕,共有68版蛋糕胚,将其中的18版雕刻成了字,制作用时为24小时,保证口感风味和安全。围观群众争相合影拍照、录制视频,成为本届玉米节一道靓丽的风景。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巨型玉米蛋糕寓意做大做强玉米产业,打造特色玉米主食化系列绿色健康产品,让四平玉米品牌产品和美食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在该展区,国内外的玉米产品矩阵令人眼花缭乱。老字号企业溢香阁带来了玉米胚芽蛋糕、红糖玉米发糕、奶香玉米糕、玉米香肠、玉米吐司等20余种玉米产品,其中重点推出的新一代发糕,没有任何添加剂,配料表简单,只有玉米面、鸡蛋和白糖,采用特殊蒸制工艺,口感松软香甜,且富有弹性,深受消费者喜爱。

鲜食玉米品销展区——

该展区展出12家鲜食玉米企业生产的产品,供大家品尝购买。

梨树县中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以鲜食玉米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经营及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我们合作社主要种植生产真空黄糯玉米、真空白糯玉米、真空黑糯玉米、真空水果玉米及真空玉米粒,年生产销售鲜食玉米1500万穗,主要采用电商平台销售模式,产品畅销北上广等20多个省市地区。”聊起合作社发展,企业负责人杨志伟信心满满。

参加这次展会,让双辽市缘通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俊国特别兴奋,因为他不仅是带着自家产品来参展,还“顺便”领个奖牌——由吉林省粮食行业协会颁发的“吉林鲜食玉米优质产品奖”。缘通合作社是四平市唯一入选这个奖项的企业,展台主推的产品为黄糯玉米和黑糯玉米,深受顾客喜爱。张俊国表示:“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都在扶持我们企业发展,现在到了企业回报社会的时候了。这次展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了鲜食玉米,了解了企业,为我们开拓了市场。”

玉米菜品主食展区——

来到紫气大路金融街的金融大厦四平玉米主题餐厅,现场感受“品四平玉米 享人间臻味”厨艺大赛百佳菜品、主食及玉米健康食品营养配餐,尽享香、糯、嫩、滑、甜。

在四平李连贵饮食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前,闻讯前来品尝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排起了长队,身边不时传来赞赏声:“香!”“真香!”“非常香!” 据介绍,为了挖掘玉米深加工及烹饪技法,李连贵熏肉大饼第三代技艺传承人王开祯、第四代技艺传承人程年师徒,共同研发制作出李连贵风味千层玉米饼,于近日荣获四平市首届“品四平玉米 享人间臻味”厨艺大赛四平玉米主食大师奖。这种风味千层玉米饼,使东北玉米与面粉糅合,用李连贵制饼技法制作,属百年老店首创。饼层多如薄纸,既有李连贵传统风味,又有玉米原始的淡淡甜香。

玉米系列产品展区——

在四平玉米系列产品展区,主要展示涵盖玉米菜品、主食、饮品、甜点等类别的特色玉米食品,品种之多,令人目不暇接。早些年,居民均以玉米为主食,而今依然值得回味。如今,玉米深加工食品再度摆上百姓餐桌,农业大市迎来新机遇。

“原味玉米面大饼子,酸酸甜甜的口味!”“老式爆米花、奶油爆米花,又香又酥又脆!”

……

吉林省天缘贸易有限公司展台上,玉米风味食品可谓琳琅满目,三位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据公司负责人李桂芝介绍,该公司生产经营的产品有玉米饼、玉米碴、玉米糊、玉米饺子粉、玉米煎饼、玉米面条等,基本上都是玉米衍生的大众喜爱食品。展销期间,还特别推出玉米面条买5赠1、爆米花买3赠1的优惠政策。

玉米发糕、玉米生日糕、玉米饼干、玉米月饼……在吉林省三益永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系列玉米糕点食品展厅前,三名身穿满族旗袍的工作人员,特别吸引眼球。一位老人品尝后说:“还是当年那个味道,勾起了许多小时候的记忆,闻着香,吃着更香。”该公司负责人王明超介绍,三益永食品选用四平优质玉米面、叶赫山泉水、辽牧富硒鸡蛋等原材料,采用传统秘方独特工艺制作系列玉米糕点,造型生动,回归自然,好吃又好看!

玉米文化产品展区 ——

在玉米文化产品展区,有关玉米的展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一票“粉丝”。

在杰阳种植专业合作社展位上,小小玉米叶变身枕头、坐垫、拖鞋、花瓶等日用品,引人驻足。提起这次展会,合作社负责人王丽杰的眼中闪烁出喜悦:“我们的产品太受欢迎了,很多人买后,又加了微信。你看,这些手工艺品,都是我们合作社成员自己编织的。以前农村很多玉米叶都烧火了,没效益还污染环境。做成手工艺品后身价大增,一个人每月最多能赚3000元左右,给别人培训,有时可月入过万元。”参观者闫女士拎着玉米叶做成的5个笔筒对记者说:“这样的笔筒不多见,漂亮又有趣,可放在办公室用,我给朋友也带了几个。”

在洪满农民画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展位,一幅幅风格淳朴、构图精巧、色彩艳丽的农民画让人赞叹连连。作品《龙腾盛世》中,一条黄色的中华龙栩栩如生,跃然于繁华城市、秀美乡村上空。公司总经理钱洪满说:“这是我的原创作品,最大的创意在于这个龙是2022的造型。农民画的特点就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我运用想象力无拘无束地创作。”

玉米电商线上展区 ——

“此次活动我们销售的不仅有黄玉米和黑玉米,还有玉米面条、玉米糊、玉米面、玉米粒、玉米汁,都能在咱们四平玉米旗舰店平台购买。家人们不要急,我们现在上链接啦!”在玉米电商线上展区,4位带货主播忙个不停,为广大网友推介着四平玉米特色产品。

主播身后,四平玉米旗舰店形象代言人——“苞米哥”,憨态可掬,惹人喜爱。仔细观察,很多产品包装上都有它的身影,这也成了卖点之一。直播第一天,仅“咱屯张老五”一个直播间,1小时成交80221元,累计订单3543个。

四平玉米旗舰店负责人关利深说:“旗舰店自去年12月起筹备,四平市政府一直给予很大支持,市玉米产业办公室对旗舰店内产品严格把关,确保产品质量优、品牌口碑好。此次展会,政府专门为我们进行了展厅的设计装修,并帮我们与快手官方平台‘牵线搭桥’。这次快手给了旗舰店约一亿的流量支持,大概500万元的推广费,增加了企业的曝光度。”四平玉米旗舰店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主要打造中高端产品,至今已积累了二三万的固定用户。现主要搭建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目前有固定带货主播4人、合作主播200余人。

玉米产品洽谈展区 ——

本届玉米节期间,83户参展企业进行了产品推介和商贸洽谈。

梨树县富邦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福玉集团洽谈深度合作,与淄博尚衡商贸有限公司洽谈了合作模式;梨树县兄弟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北京客户进行洽谈合作,达成纯粮小烧白酒合作意向。

在梨树县富邦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上,一袋袋软糯香甜、色彩多样的玉米格外醒目。公司总经理赵宝华介绍:“此次展会我们带来了黑糯玉米、彩糯玉米等6种鲜食玉米产品,很是走俏,不少企业也有意向与我们合作。近日将应客商邀约,赴广州与知名企业和网络达人洽谈选品事宜。”

展会作为“沟通的桥梁”,也催化了许多“牵手联姻”。中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吉林省晟然食品有限公司、双辽市缘通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与吉林省驻广州办事处达成合作意向;四平市英城玉米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吉林省餐饮协会、四平文化红色旅游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吉林省坤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吉林省公主岭市佳龙销售供应链达成供货协议,预计年销售额800万元……


作者:高鸿 杨率鑫 王秀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