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应急管理局: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作者:记者张伟国 相文雅 实习生杨佳琪   更新时间:2022-09-22 10:0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年来,延边州应急管理局整合多个部门相关职能,履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职责,为全州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安全屏障。

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延边州应急管理局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充分发挥州安委办牵头抓总作用,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时段,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健全落实督查、约谈、通报、考核等机制,创新规范严格执法,治隐患、防风险、遏事故,延边州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安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全覆盖式开展3轮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累计出动检查组830个1978人,检查燃气场站、商户1995家次,发现隐患1435个,整改1210个;聚焦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农机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累计指导服务企业82601家次,排查隐患90063项,整改89089项,整改率98.9%;今年7月末,延边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全州8539家餐饮企业燃气报警装置的安装率由40.1%提升至100%。

未雨绸缪防汛备汛不放松。延边州水系比较发达,有松花江、图们江等7条主要江河,流域面积在2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470条,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6条,防汛工作难度大、标准高。延边州应急管理局查风险、找漏洞、补短板,及时调整防汛思路,明确防汛重点,全面压实各级责任,加强预报预警,强化会商研判,突出隐患整改,做好转移避险,全力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充分准备。三年来,先后抗击“利奇马”“罗莎”超强台风以及2020年“三台叠加”过境并取得胜利,实现全州“无人员伤亡”的防汛工作总目标;今年以来,针对多轮强降雨,全州应急干部闻“汛”而动,统筹做好“平时排险、雨前避险、雨中抢险、雨后救险”等工作,1月至8月,全州累计预防性转移1284人,累计出动人员5692人次,动用机械设备262台班,车辆1264辆。

构筑现代化科学防火墙。延边州有林地面积330.6万公顷,占全省的40.2%,森林覆盖率达81.5%,森林防火任务艰巨繁重,截至2021年,延边州已实现连续41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目标。延边州通过全面压实责任、科学防控、构建群防群控体系等措施,进一步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基础,走出了一条具有延边特色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之路。从部门责任划分入手,第一时间明晰职责,充分发挥“全灾种、大应急、大救援”应急管理体系和体制优势作用,推进森林防火工作由经验型防火向现代化科学防火转变,由被动扑救向主动设防转变;建设完善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扑火队103支2240人、林业“三员”4692人,乡镇生态护林员4257人,切实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建立健全森林防火预警监测、通信、信息等7项系统,建设森林防火瞭望塔(台)225座、视频监控系统(前端)65套,森林火情及时发现率达95%以上,极大增强了火灾防控能力。

织密基层防灾救灾网格。基层是应急管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石。三年来,延边州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改革步入快车道,基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水平逐年提升。成立工作专班,制订《延边州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实施方案》,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和要求,推动改革工作有序高质量完成;按照“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可落地”原则,选定安图县明月镇等试点,并通过现场会等形式,交流推广经验;全州全部乡镇(街道)均已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创新实施了“2+3X”人员配备模式,各乡镇街道组建20人至30人的救援队伍共计106支,全州1288个村和社区设置4781网格,均配备网格员,有效筑牢了基层应急管理防线。


作者:记者张伟国 相文雅 实习生杨佳琪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