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打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组合拳”

作者:记者张琰   更新时间:2022-09-22 10:0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以来,延边州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省人社厅“两找一服务”创新工程、“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有关要求,通过采取“五个强化”举措,打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组合拳”,持续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努力擦亮“温暖人社”品牌。

强化系列活动支撑。为有效解决延边地区农村劳动力大量外流导致“农村凋敝”和“企业用工荒”,延边州人社局通过推进“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提高“两员一师”队伍创业就业指导能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服务,全面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开展各类招聘活动95次,提供就业创业服务5000余人次,组织参加培训2072人次。

强化各项扶持政策。通过全面梳理重点群体扶持政策、涉企优惠政策等现行就业创业政策,延边州人社局编制发布政策清单,强化精准宣传,提高企业和群众就业创业政策知晓度,保证了各项政策落地生效,各项成果惠企惠民。截至8月末,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0.42万元。

强化扶贫载体建设。延边州人社局将防返贫监测对象纳入就业帮扶范围,对符合新标准的原东西部帮扶车间予以认定,加强对新政策的宣传,鼓励各类帮扶载体积极吸纳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对象就业,扩大就业帮扶车间规模。截至8月末,延边州持续创建帮扶车间23个,吸纳就业67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13人,无论从帮扶车间总量还是吸纳就业人数都超过了往年。

强化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延边州人社局积极建立实名制台账,全面掌握人员基本情况、岗位数量、岗位项目、工作职责等信息,充分利用乡镇劳动保障所和行政村就业协理员力量,将乡村公益性岗位政策宣传到位,全面提高乡镇政府和群众对乡村公益性政策的认可度和认知度,进一步提高乡镇政府对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自主权,提高乡镇政府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上统筹部署能力,发挥好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作用。

强化培育地方特色劳务品牌。延边州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注重地方特色劳务品牌的发现培育,在去年培育省级“延边泡菜师”劳务品牌基础上,今年又计划培育“和龙桑黄菌技工”州级劳务品牌,已带动就业500余人,并推荐参加2022年全国劳务品牌发展大会。

截至8月,延边州农村劳动力资源人数22.58万人,完成就地就近就业5.51万人,占24.40%,其中,乡镇内就业2.67万人,乡镇外县内就业2.84万人。


作者:记者张琰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