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金秋唱响喜悦歌

作者:陈虹任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李铭   更新时间:2022-09-22 10:0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太王镇高台子村五味子开始采摘。 崔轶男 摄

太王镇钱湾村苹果熟了。谷明航 摄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眼下,集安市广袤的土地上,收获盛景宛若斑斓画卷舒展在山间田野,依托独特的气候、自然条件,这里物产丰盈、种类繁盛,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走进有着“水果之村”美誉的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漫山遍野的果林随着绵延不断的山脉起伏,树上的水果饱满润泽,果农们脸上的笑容淳朴幸福。

“俺们村的水果发展历史有60年了,以前‘靠天吃饭’,后来市里每年都组织专家来教技术、引新品种,大家慢慢都成了行家里手,水果产量连年丰收。”说起村里的水果,村民杨安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目前,集安市水果栽种面积2.5万亩,年产鲜果1万吨,产值达7500万元,户均年收入达5万余元,培育出了地沟村蓝莓、白桃、果树村草莓、钱湾村苹果、二参场红梨等一批具有集安本地风味的名、优、特、新水果品种和品牌,呈现出集中连片、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势头。

集安是东北五味子的著名产区,出产的五味子果实饱满、品质优良。今年,全市五味子种植面积约1.4万亩,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太王镇、青石镇、麻线乡、榆林镇等乡镇,预计鲜果产量约8000吨。

“五味子大面积种植有利润,看今年这长势地里的收成也不错!”种植户刘大爷抓了一把刚摘下的五味子向记者介绍着,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红彤彤的五味子映衬着农民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集安市山葡萄栽培面积近1万亩,年产鲜果1.2万吨,其中,适合酿造红冰葡萄酒的“北冰红”栽培面积达2100亩,年产优质冰酒200吨。

“这就是‘北冰红’,是农科院专家钻研出来的优质品种,果实含糖高,酸度适中,是酿造冰葡萄酒的上佳原料。”看着葡萄园里如宝石般的“北冰红”山葡萄,集安市鸭绿江河谷山葡萄酒研发中心主任孙延锋满脸自豪。

据了解,集安市现有各类葡萄酒加工企业20户,含省级龙头企业1户,通化市级龙头企业2户,年加工能力5万吨,以区域品牌引领产业发展,实现创一方品牌、带动一方经济的发展格局。


作者:陈虹任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李铭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