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河县:风吹稻浪瓜果香

作者:王锐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裴虹荐   更新时间:2022-09-22 10:2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安口镇软枣子远销省内外。 本报记者 隋二龙 摄

向阳镇边沿村苹果合作社里的甜美采摘。 本报记者 隋二龙 摄

粮归仓,鱼满塘,风吹稻浪瓜果香。

金秋时节,柳河大地一派丰收胜景。田间地头尽显五彩斑斓,民富年丰的幸福感写满农民的笑脸。

“今年,我们共种植水稻1600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亩产量可达1200斤左右。小部分早稻收割结束后,我们在9月20日就开始陆续展开收割。”国信社稷尚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正发喜上眉梢。

走进姜家店朝鲜族乡,连片的稻田闪着金黄,饱满的稻穗压弯稻秆,一台台收割机在稻浪里往来穿梭,收割、脱粒、粉碎稻秆一气呵成……稻米企业正忙着抢收早稻,确保颗粒归仓。

姜家店朝鲜族乡具有独特的火山岩地貌,表面土壤是火山灰和各种植物、动物腐烂后的腐殖质,矿物质及微量元素远远超过普通黑土地,其火山岩水稻传统种植技艺,是柳河县首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姜家店朝鲜族乡先后投入资金1.03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和千亿斤粮食项目,将零散土地进行整合,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架起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桥梁。

今年,全乡共种植水稻3.2万亩,12家稻米加工企业全年预计销售7100余吨,销售金额预计3900余万元。

眼下,宝林堂生态农业公司精心种植的软枣猕猴桃已经成熟。来到位于安口镇桦皮村的软枣猕猴桃种植基地,一串串翠绿饱满的果实缀满枝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采摘。

公司总经理佟钢告诉记者:“为了种出口感最佳的果实,我们模拟野生软枣猕猴桃的生长环境,将果树种在山上,进行原生态培育、种植。肥料也只使用农家肥,口感香甜多汁,广受好评,仅中秋期间便销售了近3万斤。”


作者:王锐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裴虹荐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