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江区:现代农业谱华章

作者:朱智航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裴虹荐   更新时间:2022-09-22 10:3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铁厂镇一新村大米种植基地丰收景象。刘世博 摄

五道江镇打造“五道江村+洞窖酸菜”,特色农业“点叶成金”。 刘世博 摄

又是一年陌上秋,遍地金黄谷飘香。

在二道江区铁厂镇一心村大米种植基地,一片金黄的稻田弥漫着阵阵稻香,枝枝稻穗低垂粒粒稻谷饱满,呈现出一派喜人景象。

“种植水稻对我们村民来说很实惠,以前我出去打工赚钱,现在加入合作社不仅收入比之前增加了,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选种、统一指导,给我们种植带来了很多便利。”社员崔秀金的脸颊上始终挂着满足的微笑。

一心村大米加工厂成立于2018年9月,是全村重要的产业支柱,“公司+合作社+农户+保底+分红+低收入农户”这一生产经营模式推动村企联建,逐步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

村党支部书记王立松告诉记者,一心村现有水稻田600余亩,年产水稻50余万斤,村集体预计每年实现固定收入3万元至6万元,可解决70个村民就业。

近年来,二道江区充分发掘利用资源禀赋和基础优势,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唱好生态农业“重头戏”。

在二道江区沛航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50亩天麻年产鲜麻50余吨,产值达1000余万元。新增木耳生产12万段,进行初加工后,预计年底木耳生产8000斤,产值达30万元。

“目前,合作社一年四季有10个月左右的工作时间为30余农户提供长期就业,短期就业高峰时能有70人在这务工。”合作社负责人李霖说,农户不仅有土地租金,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收益2万余元。

现代农业“金钥匙”,开启振兴“致富门”。今年4月,五道江镇菇园村党支部与通化狮峰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合作,领办“菇园村+狮峰生态农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技术协作+基地+农户”的村企合作发展模式,主要生产风干肉类、脱水蔬菜、玫瑰食品等25类产品,打造东北特色绿色系列旅游农产品,带动扩大农民就业增收、促进乡村和企业经济发展。


作者:朱智航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裴虹荐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