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途径

作者:记者董博   更新时间:2022-09-22 10:3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为进一步实现创新社区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工作目标,辽源市龙山区建立业委会联席会工作制度,通过“试点成型、全域推动”的工作方式,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途径、办法和载体,牢牢掌握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这“三驾马车”,提升社区自治水平。

深化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健全组织制度,研究制定《龙山区关于实施业委会联席会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龙山区业委会联席会测评反馈制度》等指导性文件,通过开展全覆盖测评,建立业委会规范化检查的测评清单等工作方式,压实责任,细化任务,推动业委会规范履职,全面增强高位统筹与监管能力;筑牢组织框架。以社区为单位,将全区116个已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分成17个块区,同步建立业委会联席会平台17个,形成“社区党委引领—联席会平台主导—业委会成员参与”的组织架构;同时,吸收现有业主委员会联合会成员,建立相关章程和组织架构;强化组织培训。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住建、司法等相关职能单位,组织在物业管理、法律法规方面业务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对业主委员会联席会会员进行专项培训5次,让业委会成员了解国家法律,政策,熟悉本身的责任、义务,学习调处小区矛盾纠纷的原则、方法,从而提升整体的管理能力。

资源共驻共建,凝聚“共治合力”。龙山区积极构建“共建单位+业委会联席会+小区党支部+双‘三长’”的四级联动机制,在推动业委会联席会的基础上并行组建小区党支部,推动在职党员进小区,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区5687名双“三长”负责对接了解居民需求事项,业委会联席会与44家共建单位、小区党支部共同搭建平台,统筹帮扶力量,汇聚服务资源。

营造“德治”氛围,由业委会联席会主导,利用小区室内外场地等闲置空间,完善道德宣传阵地建设,成立85支邻里互助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医疗、治安等“5+X”服务,同时,以“凝聚力工程”为载体,以“居民夜话”“楼栋单元议事会”等形式,组织居民群众共商小区事务,共办治理难点问题132件,营造了“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办”的良好氛围。

提升“自治”效能,聚焦居民实际问题和难点诉求,强化居民“主人翁”意识,通过业委会联席会定期召开业主代表会议,整理解决小区治理突出问题,形成共商共议共决的小区治理新格局。今年以来应居民诉求,设立“老书记工作室”11个,打造文体活动室65个,培育群众团体和志愿服务队34支,其中“义务巡河队”“环境小分队”“居民调解员”成为基层治理的先锋模范。

提高服务水平,强化“治理能力”。推行试点带动。针对个别业委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这一情况,龙山区将新兴街道东艺社区作为首家试点单位,由社区党委牵头,将社区所属12家业委会纳入成员单位,建立“1+4+N”会议制度,即每年开展一次集体大会、分季度召开四次主要负责人交流会、不定期召开重点问题推进会片区分会。通过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提升业务能力,避免了业委会“当家不做主”的现象。

创新工作方式。由各社区党委向业主委员会成员单位派驻联席会工作指导员,将各业委会党员汇聚在一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社区治理有序、健康发展。同时,推进各业委会建立联席会工作手册、联席会问题清单,实现成果运用的联通,提高工作效率,全面优化业委会力量。截至目前,全区共通过业委会联席会解决消防安全隐患、违章建筑、新老物业交替、小区改造、供水供暖等重难点问题1381个。

搭建学习平台。在召开联席会议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业委会交流沙龙”2期,邀请现有业主委员会的成员、各社区红色物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共话小区治理难点,共享治理经验、破解治理难题,共同营造小区事务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提升业委会成员的工作能力。针对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定期举办“走出去、寻亮点”活动3次,通过参观域内外优秀物业服务小区,吸收先进管理理念,实现业主委员会联席会“强联强,强帮弱”的工作目标,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


作者:记者董博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