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丰收节|镇赉县:稻香蟹肥好“丰”年,乡村振兴“增”底气

  更新时间:2022-09-23 13:4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金秋时节,鹤飞蟹舞。迎来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镇赉县也迎来了嫩江大闸蟹丰收捕获季节。在镇赉县东屏镇前进村盛家围子汇聚农业养殖基地的泡塘内,上千公顷的水面上一条条捕捞船来回穿梭,天空中江鸥在船后荡漾的水面上盘旋,不时一头扎向泛起的水花,将泡塘的鱼虾捉起叼在嘴上。而捕捞队员们经过大半夜的捕捞作业,虽然有些倦意,但是他们将一袋袋个体肥大的嫩江蟹运上岸时,脸上都带着丰收的喜悦。

谈起捕捞螃蟹,这个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就是先将每条长15米的地笼下到水面里,这样的地笼要下1400条,总长度达到2.1万米,相当于两个万米足球场那么大。将地笼进行沉浮水中后,接下来就是“瓮中捉蟹”。

渔船扬帆出发,横穿塘面,浪花激扬,大闸蟹开捕。为了保证新鲜的螃蟹进入市场,捕捞队员们要半夜起来捕捞螃蟹,到蟹笼区收网,将地笼里的螃蟹进行捕捞。捕捞螃蟹要需两个人配合,一个人划浆开船,一个人收集地笼。当一袋袋螃蟹被装上船,捕捞队员们感到格外高兴。

上千公顷水面,一望无际。只看到一条条捕蟹船往返泡塘之间,返程收网回来,整船的螃蟹被运抵上岸,青壳白肚、黄毛金爪,红通通、美滋滋的,只见一只只肥美壮硕的大闸蟹,在蟹池中张牙舞爪,丰收的喜悦,无以言表。螃蟹上岸后,工人师傅用手推车将螃蟹推到库房内称重,一袋袋螃蟹摆满了库房。通过称重,一上午捕捞螃蟹上千公斤。

为了及时让全国人民吃上新鲜可口的嫩江大闸蟹。今年汇聚农业与顺丰物流合作,而螃蟹也将乘飞机“飞”向全国各地餐桌。

稻蟹共养模式成了当地农民的“致富法宝”。合作社引领大方向、大投入、大规模,让围观的村民赞叹不已。周边乡镇种田大户赶了十几里的路,专程来看“稻田养蟹,稻蟹共生”。稻田埂、水渠边成为村民研讨蟹稻种植的大讲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专心地探求着蟹稻增收的门道。

汇聚农业负责人葛俊说,今年他们种植水稻面积达5.6万亩,精选了优质水稻专门用于蟹稻共生养殖。在种植的时候,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稻田有种植和养殖的环境,是“用地不占地、用水不占水、一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的立体高效农业模式。稻田为螃蟹的生长发育提供优质生存环境,田里的水草、害虫等浮游生物是螃蟹的“美食”,保证螃蟹的存活率和高品质。而螃蟹活动可以帮助稻田翻动土壤,排出的粪便也可以作为水稻的肥料,清除稻田中的杂草、害虫,生产出优质的绿色大米。同时,稻田养蟹不能用化肥、农药,又提高了水稻的经济效益,而稻田水质经常交换,比较清新,土质软硬适中,密集的水稻为河蟹隐蔽、降温、躲避敌害、安全蜕壳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促进河蟹生长。以“稻养蟹、蟹助稻、稻增产、蟹丰收”的生态种养模式,为广大农民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途径。稻谷香、蟹儿肥。不仅水稻即将迎来大丰收,稻蟹共生模式养殖的螃蟹也将陆续上市。

葛俊说,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既保障了“米袋子”,丰富了“菜篮子”,老百姓的“钱袋子”也丰满起来了。 

嫩江之水,实现水稻与水产“双水互促”,撬动“沿江经济带”发展,是镇赉今年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镇赉县水产管理总站副站长伊明静介绍,6月初,站里累计为7个乡镇提供了950斤蟹苗及技术指导服务,有效促进14万亩稻田综合种养实现推广,使弱碱水孕育的有机稻和大闸蟹进一步在国内市场占据份额。

近年来,镇赉县立足生态强县发展定位,围绕落实“三双一旅”产业发展战略,推动实施“双水撬动”,实现水稻、水产互促融合,全面推进镇赉县稻蟹共生水产特色养殖业健康发展。通过政府重视主导指导,水产部门服务支撑,利用全县水稻资源优势,在全县域内重点实施“2655”稻蟹综合种养示范推广工程,确保种养殖户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的同时,既为全县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探索新的发展之路,同时为镇赉全域旅游季农业观光游发展积极助力。大片金黄的稻田披披上黄金甲,风吹稻穗沙沙作响,一只只螃蟹在稻田里嬉戏玩耍,水稻和螃蟹勾勒出一幅和谐共生的乡村美好画卷。

作者: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胜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