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丰收节|农安县:吹响水稻丰收号,收获勤劳致富粮

  更新时间:2022-09-23 13:50   来源: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9月23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又是一年秋收时,吉林大地到处一派丰收景象。当秋风吹起,稻香迎面而来,曾经绿油油的稻田,变成一片金色的海洋,长成饱满的稻粒,承载着丰收的希望。

金秋时节,农安县的乡间田野里,一片片水稻长势喜人,金灿灿的稻穗颗粒饱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希望。在三岗镇永远村的稻田里,53岁的水稻种植户潘占仁用手掐着稻穗的尾部,再用牙咬了一下饱满的稻粒,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老潘说:“今年的稻子丰收了,也该收割啦。”

在农安县宁亮种植专业合作社院内,已经收割回来的水稻正在晾嗮,稻米加工生产线正在加紧作业,包装完成后即将销往外地。三岗镇永远村地下3000米蕴含着天然矿泉水,清澈透明、甘甜爽口,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有着号称“吉林宝藏”的宝泉天然矿泉水群,滋润灌溉着永远村的千亩稻田。

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宁亮介绍,永远村的水稻水源来自共青团水库泉水泡田,土质是含盐碱的弱碱性黑土地,优质水稻品种有机种植、活秧收割、自然晾晒,稻花香品种的大米销售全国各地。今年,对于种植水稻来说雨水调和,水稻穗大、粒多,整体好于去年。

在农安县龙王乡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站在地头放眼望去,成片的稻田满目金黄,已经处于成熟期的稻穗儿在绵绵细雨中随风摇曳,送来阵阵稻香,绘就了一幅丰收的田园画卷。龙王乡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水稻是该乡的主要粮食作物,由于特殊的土壤和水系,龙王乡所产的水稻远近闻名。农安县龙王乡沙岗村村民张希望介绍,今年他家种了4垧地水稻,现在已经灌完浆了,进入成熟期,预计10月1日之后开始收割,今年对于水稻种植来说年景特别好,估计他家的水稻每垧地能产到7500公斤左右。

在农安县新禾鑫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稻米加工生产线正在加紧作业,今年新收割的优质小町米香味四溢,包装完成后即将销往外地,这家2011年成立的合作社以种植、收储、加工、销售为一体,从最开始的订单面积几十公顷,增加到现有的1200公顷,如今,水稻丰收在即,大伙儿的干劲儿更足了。农安县新禾鑫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志良说:“每年我们的订单都是与经销商签订固定的销售合同,销量在逐年增加,我们的订单面积也在逐年增加。这些年我们直接带动周边的水稻种植农户大概1500余户。”今年,龙王乡种植水稻2000公顷,目前水稻总体长势良好,无大面积病虫害,丰收在望。

在松花江畔,农安县小城子乡的稻田边,一幅喜迎丰收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今年,这里的顺民心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218公顷,实行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新模式。其中稻田养鸭20公顷,稻田养蟹20公顷。鸭子和蟹除草除虫,粪便作为稻田肥料,实现了绿色种植和养殖的双丰收,被长春市政府确定为绿色有机水稻示范园区。2022年,小城子乡水稻生产采取“选好品种、精心育苗、优化管理、田间水足、科学施肥、防虫防治”等措施,加上天公作美,光温条件适宜,降水适时,光、温、水、土壤条件匹配较好,对水稻生长十分有利,为全年水稻丰收打下了基础。

今年,农安县水稻播种面积达到了19.87万亩,农作物播种面积623.1万亩。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安县利用资源禀赋,紧盯大力推进生态大米基地建设,引进优良品种种植,提高培育种植技术,引导农户开展科学合理种植,统一收购、加工、包装和销售,通过抓好“米袋子”,切实让群众鼓起“钱袋子”,助力群众致富增收,进一步夯实农业产业基础,为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胜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