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黑土地“流金淌银”——公主岭市的黑土地保护利用实践

作者:王焕照   更新时间:2022-09-25 08:4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蒙蒙细雨中,公主岭市双城堡镇海苹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刚全来到田间观察庄稼长势。他对记者说:“我们农场5000多亩的土地全部实现机械化免耕作业,土壤保墒程度高,再配合玉米、大豆和高粱三种作物轮作,今年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

条带旋耕、免耕,秸秆全量粉碎翻压还田,智能水肥一体化,耕地轮作……在公主岭市,保护性耕作给了黑土地持久“续航”的能力,农业科技的应用让黑土地“流金淌银”。伴随着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稳步推进,公主岭市聚焦用养结合,全力打造东北黑土地可持续发展典范区。

保护性耕作让黑土地重生

海苹家庭农场今年播种5000多亩,其中玉米1000多亩、大豆1500多亩,余下的是高粱。在王刚全眼中,让黑土地增产增收有两样“法宝”,其一是条旋免耕,其二就是作物轮作。“条旋免耕尽可能减少土壤耕作,用作物秸秆残茬覆盖地表,从而减少土壤风蚀、水蚀,保水保墒,还提高了土壤肥力和抗旱能力。”王刚全介绍,作物轮作既保证了每种作物的产量,又不断恢复和提高地力。手握两大“法宝”,再配合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操作,连田间管理都使用了无人机,海苹家庭农场粮食产量每年以3%到5%的速度提升。

海苹家庭农场只是公主岭市开展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一个缩影。2022年,公主岭市免耕播种出动机具1450台(套),完成播种面积163.8万亩。

综合施策为黑土地赋能

公主岭市双城堡镇兴邦家庭农场,农场主崔学彪正在田间观察玉米的生长。这时,他的手机收到一条信息。打开信息,崔学彪感慨地说:“现在种地可是幸福多了,该咋施肥都有人教。”

原来,几年前崔学彪加入了公主岭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推广的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简单说吧,农技推广人员会在我家地块选取多个点采集土样,通过土壤样品分析,为我提供专业的施肥指导建议。”崔学彪说,“该怎么施肥、施肥多少,通过手机就都能知道。”

去年,他的农场还铺上了堆沤肥,将畜禽粪便与秸秆堆沤发酵,不仅能让粮食籽粒饱满,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最大化。崔学彪算了一笔账,通过科学施肥和使用堆沤肥,平均每亩地每年能省下七八十元,他的农场大约有3000多亩土地,仅这一项每年就能节省20多万元。

近年来,公主岭市积极推广黑土地保护措施,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化肥施用总量逐年下降。

技术引领为黑土地护航

公主岭市是国家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自2015年以来,通过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保护性耕作,公主岭市共完成玉米秸秆全量粉碎深翻还田76.9万亩,增施有机肥76.8万亩,米豆轮作5.9万亩,养分调控22.4万亩,条带旋耕2.3万亩。通过项目实施,使项目区耕地地力平均提升0.67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平均提升3.6%;耕层厚度平均达到30.6厘米。公主岭市秸秆粉碎翻压还田综合配套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在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列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之一。

下一步,在推进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中,公主岭市将深入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大力推广“秸秆粉碎翻压还田+增施有机肥”技术。深入实施吉林省黑土地保护工程,大力推进保护性耕作、耕地轮作、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实施,累计推广面积超过200万亩。

黑土生“金”。借力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实干前行,一幅农业高质量发展画卷在公主岭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徐徐展开。

作者:王焕照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