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照护险:为失能人员擎起一片晴空

  更新时间:2022-09-26 15:0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老伴儿卧床这5年来,在做日常照料的时候,我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如今,有了医疗照护险居家照护服务,可解决了我俩日常生活的大问题!”

谈起医疗照护险居家照护服务,65岁的任奶奶打开了“话匣子”:“护理人员每周上门一两次,帮我给老伴洗澡、翻身、扣背、排痰,还能帮老伴做专业的肢体锻炼,一个月费用还不到300块钱,你说是不是太划算啦!”

在长春市,提起实施了7年多的医疗照护险政策,越来越多的失能人员和家属,像任奶奶一样“竖起了大拇指”。在他们看来,正是这项充满人文关怀的惠民政策,帮他们摆脱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生活困境,为他们充满经济压力和照护压力的“重压生活”带来希望和曙光。

医疗照护保险是指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对经评估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失能人员,为其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

2015年5月1日,长春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创新建立养老护理、疾病治疗、临终关怀“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采用长春市医保局监督管理,定点照护机构运营服务的模式并延续至今。

本着“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长春市医疗照护保险政策在政策制定和优化调整时,始终坚持“最大限度惠及民生”的实施理念:保险范围从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扩展到囊括所有85周岁以上90周岁以下未完全失能老人以及90周岁以上部分失能和未失能老人;保障范围从最初的仅保障长期失能人员逐步扩展至短期失能人员以及中度失能人员;在支付范围划定方面,将符合规定的床位费、护工劳务费用、护理设备使用费、护理日用品费用全部纳入医疗照护保险支付范围。

2021年底,为进一步服务失能人员群体,长春市又以南关区、二道区为试点启动医疗照护保险居家服务试点。其中,生活照料40元/小时,每周每人可享受上门服务2次;医疗护理50元/小时,每周每人可享受上门服务1次。城镇职工医保可报销费用80%,城乡居民医保可报销70%。换言之,参保职工每月需支付168元、城乡居民需支付252元,即可享受每月12次、20小时的居家照护服务。

在政策实施过程中,为让更多百姓享受政策红利,给更多市民提供更为专业、周到的服务,2020年10月起,长春市医保决定引入有发展规模、有偿付能力、有专业团队、有信息系统建设能力、有失能评定能力、有服务管理能力的商业保险公司,以招投标的方式将部分医疗照护保险承办业务正式交由商保公司经办。

作为承办公司之一,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高度重视照护保险项目,快速响应,积极参与到各地区的医疗护理保险试点服务工作中。自2020年10月与长春市社会医保局正式签订协议以来,大地保险吉林分公司已为长春市累计评估2399人次,为2374人次赔付了4000余万元。为了让更多参保群众了解医疗照护保险,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渠道,或者在人口集中的社区、街道、公园、养老院等场所积极开展医疗照护险的宣传推广工作,力求让更多有需求的人员熟知并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释放的红利。

在长春市医保局的管理和推动下,在经办保险公司、定点照护服务机构等各方群体的共同努力下,长春市医疗照护保险政策在平台搭建、制度建立、定点照护机构对接、规范服务等方面均做出了优异表现,其人性化、规范化等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逐渐成为了服务民生的优质政策。

如今,长春市医疗照护险政策实施7年以来,已覆盖长春市区全部职工和居民参保人员人数共计836.7万,长春市医保照护保险也已经为30余万人次提供了照护服务,“老有所养、失有所护”的幸福之花正在春城绽放。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