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县巴吉垒镇:消除庭院“地趴粮”提质降损助增收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毕玮琳 王春胜   更新时间:2022-09-27 14:1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全面做好农户庭院安全储粮,减损增效,促进农民增收。农安县巴吉垒镇针对存在“地趴粮”的实际情况,因村施策,抢抓秋收前有利时间,引导农户科学有序储粮。

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农户安全储粮。加大指导力度,贴近农户需求,以安全、通风、降水、防鼠、防雨雪、出入仓方便为目标,积极推行不同规模农户储粮装具选型及示范应用。鼓励和引导农户新建钢结构储粮装具,同时依据自身条件,也可采取搭栈子、上楼子、码趟子、网袋码垛等方式,实现离地通风储粮。

坚持典型示范,提高农户安全储粮意识。开展村屯安全储粮示范村屯创建活动,积极培树“粮食银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安全储粮科学储粮等先进典型,总结交流节粮减损经验,帮助农户算好粮食减损增收账,提高农户参与安全储粮科学储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宣传引导,营造爱粮节粮浓厚氛围。加大节粮减损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推广普及安全储粮技术知识,引导农民改变传统地趴储粮习惯,加强对粮食损失浪费行为的监督约束,营造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创新工作方式,摸清“地趴粮”底数。为全面摸清各村以往储粮情况,各村应改变以往单纯依靠“自下而上”汇总报表工作方式,利用“共生地球”软件,“自上而下”从“空中”看“地趴”,一目了然掌握各村、各屯、各户“地趴粮”真实情况,将工作重心转向“地趴粮”密集村屯,达到了“上下一致”、“科学有效”的工作效果。

加大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节粮减损提升行动,以模式创新、技术指导、政策引导、宣传教育为手段,对“地趴粮”进行专项整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农安县巴吉垒镇主要采取两种方法推进“地趴粮”整治工作。一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该镇南部区域黄金、洼中高、南洼子等6个地势低洼、盐碱地多的村,多年来养成了“地趴”储粮习惯。针对此现状,巴吉垒镇要求各村干部、党员、积极分子“三带头”方式引导亲戚、朋友建粮仓,采取“三点”工作法“政策补一点、村里投一点、农民掏一点”推进“地趴粮”整治工作落实,安全储粮量可达到80%以上。二是以户为主全面覆盖。巴吉垒镇中北部农户储粮多是以自制的储粮装具为主,消除了庭院“地趴粮”,基本达到全覆盖。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毕玮琳 王春胜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