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绽放在户籍窗口的“最美警花”——记集安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民警何欢

作者:刘巍   更新时间:2022-09-28 08:5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日前,中宣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38名最美基层民警,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桩桩感人的故事,刻写下人民警察不忘初心、恪尽职守的奋斗历程,展现着基层民警对公安事业和责任使命的无悔担当。

光荣入选的38人中,我省集安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民警何欢名列其中。

说起何欢,集安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民警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名人”,因为许多群众手机里都有她的电话号码、给她打过电话。

自2017年起,何欢便将自己的手机号码作为户籍业务“咨询预约电话”对外公布,“7×24小时线上服务”不打烊,累计答复群众咨询问题2万余个,通过线上提供预约服务600余件,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能把事办好。

敢于攻坚,她是创新服务的“领路人”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相继推出多项便民举措。2016年,省公安厅以集安市公安局为全省试点,开展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工作。

办理此项业务使用的是全国统一的新系统,各省当时现有设备不同,测试期间会出现程序不兼容、设备不匹配、数据不流转等问题。想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得知此消息后,因业务能力突出而被同事昵称为“何大拿”的何欢主动找到领导:“这项工作就交给我吧,白天没有时间我可以晚上干,保证不耽误正常工作,也保证尽快完成任务!”

此后,何欢白天热情接待群众、办理业务,晚上加班到深夜搞测试。她抓紧一切时间查阅大量资料、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反复安装调试系统设备……半个月后,部分浏览器无法正常办理、指纹仪注册后无法正常采集指纹等难题逐个被攻破,集安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开通了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

情系百姓,她是爱民助民的“贴心人”

从警8年来,何欢始终坚守在公安户政大厅窗口服务岗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热情的笑脸、耐心的话语、贴心的服务打造了集安市公安局为民服务的一张名片,架起了一座警民“连心桥”。

2021年8月16日,焦急万分的史女士通过微信向何欢求助,称其在国外工作,居民身份证到期,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国办理,银行卡、微信等使用受限。何欢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史女士介绍了公安机关新推出的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委托国内近亲属代办身份证期满换领业务,并线上指导史女士准备所需材料,顺利为其办理证件。

不久后,视频通话再一次接通,已经收到证件的史女士眼含热泪,哽咽着对何欢说:“何警官,谢谢你在我身处异国他乡备感无助的时候帮助我解决了大难题,让我感受到了人民警察热心的服务和祖国的温暖。”

何欢的真诚与善良不仅体现在工作中,也体现在生活里。早在2016年,她就加入了集安市爱民志愿者协会,多年来她一直利用业余时间深入辖区特困家庭、敬老院等特殊群体开展帮扶活动,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定期送去爱心钱款和物品。

勇毅前行,她是“疫”无反顾的“逐光者”

今年5月,集安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集安市陆续启用20个隔离点。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何欢所在大队关键时刻“疫”无反顾,担负起隔离点执勤安保工作。为做好执勤民警的后勤保障工作,何欢奔波往返于多个隔离点之间,搬运物资、搭建帐篷。

隔离点工作人员说:“别看她身板瘦弱,干起体力活一点儿也不比男同志差,始终冲在前面。”

在隔离点内执勤不但任务繁重,还面临着一定的感染风险。为缓解执勤民警的心理压力,何欢利用休息时间与执勤民警谈心,安抚大家情绪,全力帮助大家解决后顾之忧。民警们都说:“何欢一来,一片欢声笑语,大家都不觉得累了。”

其实,何欢的身体并不算好,胃病、关节炎等疾病长期困扰着她。疫情期间,何欢每日忙起来三餐不定时,休息时间更是不固定,但她从不叫苦喊累,每当病痛发作时,她就偷偷吃几粒药顶一顶,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只要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我就心满意足了。”这是何欢最真切的话语。她用无悔青春坚守了这份初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爱民情怀。


作者:刘巍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