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全民健身向多样化发展

  更新时间:2022-09-28 15:5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随着大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越来越高,长春市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内容也愈发丰富、形式愈发多样。记者在长春市体育总会了解到,目前长春市正全力推进体育社团“1+工程”,这一举措旨在激发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体育服务的积极性。

图片由长春市体育总会提供

“1+工程”的具体做法是,由政府出资向社会“购买群众体育公共服务”,按照“政府出资、定向购买、契约管理、评估兑现”原则,采取“定额补助”的购买方式,即根据各级体育社会组织提供的体育公共服务数量和质量,按协议约定的价格拨付经费。在“1+工程”的推动下,群众体育运动方式发生了转变,公共体育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同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行为,促使长春市群众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程加快。

据统计,“1+工程”发展至今,群众体育社团数量和活动数量不断提升,长春市市级体育协会从47个发展到55个,在民政部门注册的协会由5个发展到34个,市级体育类民办非企业从13个发展到130个,县(市)区、开发区体育总会由5个发展到14个,市本级活动由过去的每年200余项次增加到482项次。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为满足百姓健身新需求,长春市级各单项体育协会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活动100余项次,通过开展各类健身活动,让百姓领略到线上全民健身的独特魅力,推动长春市体育活动向纵深发展。

线上运动已成为群众体育新的发展趋势,而开展线上健身活动需要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此,依托长春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创建了长春市全民健身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中心通过运用现代科技,实现全民健身工作的数字化、数据化、信息化。大数据中心由“智慧体育”管理平台、“奥运动”大众健身服务平台、国民体质监测三大部分组成。“智慧体育”管理服务平台是通过“互联网+体育”,运用社区体育网格智能服务终端,全盘掌握社区体育实时状况,及时就设施维护、活动开展、体质监测、健身指导等作出科学决策。“奥运动”大众健身服务平台是通过采用“线上线下”的体育消费新方式,实现体育场馆、健身人群和服务提供者的有机结合,通过大型免费公益体验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长春市全民健身大数据中心的建立,引领市民步入智能化的全民健身时代。

为让更多群体加入到全民健身的热潮中,长春市积极开展全民健身系列主题活动,包括节假日、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生、社区乡镇、中外体育等五大类系列活动,形成天天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年年有运动会的生动局面。连续多年举办的迎新年体育嘉年华活动、迎新春桥牌赛、围棋联谊赛、羽毛球联谊赛等传统体育赛事,充分调动了市民参与健身活动的积极性。

在青少年运动方面,长春市积极开展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围棋锦标赛、足球赛等适宜青少年参与的健身项目,让更多青少年加入到健身队伍中来,满足了多样化的体育健身需求。此外,还在每年冬季举办全市青少年冬令营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免费体育技能培训,通过不断探索,体育公益培训已经初见成效,培训项目更加丰富,培训人数逐年增加。

全民健身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健康素质,改善了体育惠民工作,以体育运动带动城市活力,推动“健康长春、幸福长春、智慧长春”的建设步伐。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