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激活“大德治”——通榆县探索“文明积分”模式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刘帅   更新时间:2022-09-29 09:1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天,你积分了吗?”你有多少积分?”“你换了点啥?”在白城市通榆县八面乡八面村,村民们见面互相问候的经常是这几句话。“积分”缘何成为八面村的“热词”?答案在走进八面村后渐渐呈现。

干净、整洁,是记者对八面村的第一印象。八面村的主道上,看不见任何垃圾,路边五颜六色的鲜花随风摇曳。路两旁的小院也宽敞、整洁,一派欣欣向荣景象。许多人家院门口挂着“干净人家”的牌子,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走进村民张士双的家,房间收拾得干净利索。张士双拉着记者的手坐在炕沿上感叹地说:“变化太大了!从前,路上到处是羊粪、污水坑,现在不仅道路干净了,每家院子也都干净了。现在村里打麻将的人都没了,大家有时间都去干活赚积分,这个‘积分制度’真好,我们八面村现在变成卫生村、文明村了。”

村民吴凤华最近成了八面村的“名人”。“以前,我们这儿结婚彩礼都得20万元起步,有的甚至有四五十万元。”吴凤华的女儿今年结婚,按照以往村里的习俗,这彩礼钱是必不可少的,可吴凤华一分没要,倒是欣然接受了村里送上的500积分“贺礼”。“村里一直在倡导这个事,‘村规民约’里都写上了,村党支部书记也做我们的工作。我们也想开了,再多的彩礼也没有孩子的幸福重要,村里还专门给我家增加了500‘文明积分’,让我上台领奖,表彰我们拒收高价彩礼的行为。”吴凤华说,“村子里给我们‘加分’,不仅是对我们的表彰,也给我们带来了实惠。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去年8月,“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在八面村开始试行。今年8月,全县开始推广,172个行政村根据当地情况设立了“村规民约”,由驻村第一书记等人组成工作组为村民的行为表现赋分。村民所得的“文明积分”可以在村里的兑换点和签约商家处兑换商品,也可以根据村民的需求,进行“精准点单”式服务。“文明积分”达到一定数量的村民,还可以升级为“金卡”“钻石卡”,在通榆县指定商家享受打折服务。一年来,村民们不仅用“文明积分”换取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有人兑换了电视、电脑等家用电器。

“自从开展‘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后,村里厚葬薄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和卫生等问题都得到明显改善。”八面村党支部书记代建军介绍,目前村里的“文明积分”分为固定积分与动态积分。固定积分就是村民们打扫好自家庭院、孝敬老人等行为获得的积分,动态积分则是村民参与集体活动、打扫公共区域等行为获得的额外积分。“以前村子的卫生都是承包给外人打扫,现在改为向村民们兑现积分,由村民们自己打扫。通过这一举措,村子节省了不少支出,村民们得到了实惠,环境也变得更好了。”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通榆县的“小积分”撬动了移风易俗的“大杠杆”。通过推广“文明积分”,新型“村规民约”在村民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文明乡风日益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一场关于建设新时代吉林农村新民风的探索,正在这片土地上蓬勃开展……


作者:刘帅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