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服务”创新司法为民举措

  更新时间:2022-09-29 09:3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杜佩铖)今年以来,蛟河市人民法院着力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积极创新司法为民新举措,努力把服务的精准高效落在企业、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之处,让一个个问题清单变成幸福清单。

服务企业,建立司法保障,解决“一层纸”问题。针对“一些企业未能及时获悉最新的纾困政策,存在隔着‘一层纸’发展不畅的问题”,蛟河法院致力于让企业及时获得政策助力。强化司法公开,广泛运用新媒体宣传手段,在官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发布助企暖企司法政策;落实司法保障,开设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设立专门立案窗口、安排专人立案、进行专项登记,确保政策落实“有声”;扩宽司法服务渠道,定期对企业进行走访,提供法律咨询,不断帮助企业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在送法入企的过程中,面对面提供“法治问诊”,促使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

服务基层,以党建为抓手,解决“一公里”问题。蛟河法院通过在红星、民康两个包保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方式,筑牢基层堡垒,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畅通民意反馈渠道,在包保小区显眼位置放置共驻共建包保明白卡、征集意见反馈箱,鼓励居民通过“红色管家”“社区临时党支部”“物业管委会”反馈意见想法,共同构建舒适、宜居的社区环境;构建环境治理综合体,发动以党员为主力,干警齐参与的社区服务团队;建立联合协同机制,依靠社区党委,以小区党支部为载体,联合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多方参与,定期开展联席会议,共同为小区和谐发展出谋划策。

服务群众,急民之所急,解决“一分钟”问题。蛟河法院以民生幸福作为检验工作成果的标准,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办好群众的“关键小事”。持续推进“法官进网格”活动,探索建立诉讼村居示范点工作。今年来,诉前委派案件225件,调解成功43件,司法确认26件 。小案不小办,积极推进小额诉讼程序使用,加快办案进度、提升办案效率、增强办案效果,促进案件繁简分流。开展干警走访下沉活动,85名干警对枫林湾小区1200余户居民信息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掌握小区居民居家监测、隔离及核酸检测情况,为疫情防控筑牢信息屏障。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