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响项目建设“进军鼓”——汪清县“稳增长 百日攻坚行动”纪实

作者:张伟国 实习生 杨佳琪   更新时间:2022-09-29 09:3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绿电产业园区,可为20家左右企业提供创业服务;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汪清医院项目,建成后可设置床位560张,建成集急诊、检验、功能检查为一体的综合医院;

好记百亿级食品产业园全面达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达167.5亿元,可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

……

年初以来,汪清县以攻坚之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的基础在夯实,“进”的步伐在加快,“好”的态势在延伸。

今年,汪清县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5个,纳入省州重点项目15个,目前已全部开复工建设。全县已入统项目44个,同比增长5.1%。

金秋时节,汪清大地上激战正酣。大型塔吊挥舞巨臂,运输车辆往来穿梭,钢筋焊接火花四射,项目建设的“热度”与“速度”令人振奋。

9月21日,在汪清绿电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绑扎钢筋、整地打桩工作……钻孔声、锤打声此起彼伏。

“目前,已完成4栋厂房和2栋宿舍楼的主体施工,进入主体砌筑阶段。”汪清县工业集中区主任郭凤海介绍,绿电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78亿元,建筑面积14.6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8栋、宿舍楼4栋及动力中心等。预计10月末厂房主体封闭,于2023年10月交付使用。

据了解,该产业园建成后,将应用“新能源+局域电网+电费补贴”用电模式,形成电价洼地,吸引电子产品、通用设备制造等各类轻工环保无污染的工业企业,以及未来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产业入驻集群发展。

“小地方”也有“大专家”,百姓家门口有“医”靠。

今年年初,吉林大学第二医院与汪清县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助推省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有效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汪清医院项目,总投资约5.26亿元,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8.44万平方米,预计2024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派驻专家义诊手术、医疗技术帮扶、人才培养教学等方式变‘输血’为造血,扩大汪清县医疗资源对周边区域的辐射作用,为地方健康事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汪清县人民医院院长李景忠说。

在好记百亿级食品产业园,一排排黛瓦白墙、飞檐翘顶的仿古建筑映入眼帘,踏上石阶,步入回廊,感受一种穿越古今的时空错觉,穿行于生产车间的参观走廊,浓郁的酱香扑鼻而来。

“好记”作为汪清县的龙头企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园区始建于2018年,预计总投资49亿元,总规划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由“年产10万吨有机酱油建设项目”“年产6亿瓶山珍拌饭酱和15万吨原汁蚝油建设项目”“年产20万吨有机料酒建设项目”组成,是世界最大的古法木桶发酵有机酱油生产基地。

汪清县区位独特,环境优美,农产品丰富。然而,由于储存、运输等原因,影响了农产品走出大山的速度和规模,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发展。

眼下,汪清县冷链物流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力争11月份竣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将依托“互联网+冷链”模式,拉动当地农产品电商企业发展,助力当地农特产品走得更远、存得更“鲜”、卖得更“俏”。


作者:张伟国 实习生 杨佳琪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