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县沈洋镇:玉米“搬家”住“楼房”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毕玮琳   更新时间:2022-09-30 15:5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嗨,农民朋友们,我是梨树县沈洋镇前太平村的一穗玉米。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喜事,那就是我们玉米家族已经开始乔迁上“新楼”啦。

今年沈洋镇在前太平村村部大院投资建起50个2.5米高、1.8米宽的储粮栈子,全钢制框架加聚乙烯网结构,既结实又美观,我们称之“玉米楼房”。每栋“新楼”可以储存2万斤玉米,就等着我们陆续入住呢!听说好像还有个叫“摄像头”的家伙,每天24小时照看我们,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事。

听老辈们讲,以前他们从地里“回家”都是直接往院子里一倒,身上沾了一层土,下点雨雪那就一层泥,时间长了发霉变质,身体都搞垮了。鸡、鸭、老鼠还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安全,大伙儿都管我们叫“地趴粮”,和那些住“楼房”的家伙一比,我都抬不起头来。

现在就不一样了!今年镇里加大整治力度,说要杜绝“地趴粮”。我听副镇长高剑锋说,为了消灭“地趴粮”,镇村干部每天走村进屯,采取包村、包屯、包户的办法,把农民动员和组织起来,算好粮食产后损失减收账和收益账,提高他们安全储粮意识。村干部和党员还带头购置材料并第一时间搭建粮栈子,让百姓看得见,起到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爱粮节粮浓厚氛围。再加上现在的“新楼”,在我们村,估计你都找不到“地趴粮”了。

看,镇里这次下了这么大的决心,要改变我们的“居住”条件,还用前太平村做示范,带动全镇进行健康规范储粮。新建的“玉米楼房”宽敞明亮,既通透又敞亮,可以及时降低我们体内的水分,我们就可以长期储藏啦。说到底,这都离不开“科学”俩字。现在的粮食生产从种到收要采用新科技,在存储上也要讲求科学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减损增收,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您说呢?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毕玮琳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