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项目建设进行时丨感受高标准施工的“国际范儿”——走进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现场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华泰来   更新时间:2022-10-03 06:4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国际范儿”,这是记者踏进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现场时,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词。

工地上,德方与中方的工程师、设计师往来穿梭,合作无间;不少施工标识由中、德、英三种语言绘制;许多先进的测绘仪器和施工机械让记者眼花缭乱,需要经施工人员介绍才能理解功能和作用……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这个中德互惠合作、主动拥抱汽车产业变革浪潮的重大项目,用先进的规划和设计理念,对标世界一流的建设质量,生动诠释了高质量发展催生的全新工业形态。

对标“世界一流”的中德携手之作

距开工不到3个月,此时整个项目的钢结构和网架部分都已完成,正在进行屋面和墙面板的安装,为年底前实现暖封闭冲刺。

项目的快速推进关键是什么?

记者看到,在整个项目里,先进施工技术比比皆是。7月24日,距开工仅26天,项目总装车间一单元网架整体提升,一座底面积15680平方米,约合37个标准篮球场大小,重量781吨的钢结构网架,沿着40根箱型柱平稳上升到9.6米,整个过程达4小时,令业界瞩目。

在部分厂房,记者看到工程人员扛着类似相机使用的“三脚架”。闫磊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应用业内最先进的3D扫描技术,能细致入微地还原整个施工过程。即使远在奥迪总部德国英戈尔施塔特的规划团队也可以通过这项技术远程跟进项目进展,并与现场专家讨论下一步工作,这种在线虚拟协同技术充分保证了建设日期和施工质量。这种技术在大众汽车集团也开创了先河。”

根据此前发布的规划,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占地约150公顷,相当于210座标准足球场的大小,用钢量将超过8万吨,相当于8个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项目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规划年产量将超过15万辆。

“目前负责整个项目的中德双方设计师约有120多人,来自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奥迪公司以及德方项目设计公司,四方团队通力合作,几乎每天都要进行方案会谈。”项目经理闫磊说,除此之外,还有中德双方工程师团队约100人,项目管理团队约250人,全场施工人员总数已达1800人,预计未来施工最高峰时将达到5000人。

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绿色工厂

到今年底,20座建筑将拔地而起。一支来自中德的专业技术团队将入驻工厂,负责汽车生产制造的全价值链打造。首批投产的PPE平台车型包括奥迪A6 e-tron和奥迪Q6 e-tron系列的三款车型。

“我们将达到‘绿建三星’的行业最高绿色建筑标准,成为中国建成就达到‘零碳’标准的工厂之一,也将是建成就实现生物多样性的企业。”闫磊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

在“双碳”目标方面,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通过引入奥迪集团战略“零排放计划(Mission:Zero)”,实现汽车生产的碳中和。生产中100%使用绿色电力以及生物质供能,并通过工厂屋顶的光伏系统自行发电。工厂还将安装膜生物反应器,实现水闭环管理,大幅提升长春工厂的用水回收率。

闫磊认为,按照目前规划标准,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将项目的绿色标准提升到了全新高度。

今年6月,当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时,记者就注意到场地内水草丰茂,有许多零散湿地。再次踏足施工现场,意外发现这些湿地并没有被“抽干铺平”,而是被做上了标记,予以保留。

“我们做了许多保护工厂生物多样性的努力,不仅现场的湿地会成为工厂环境的一部分,对现场地形和土壤也进行了勘探。未来会把环境管理体系纳入施工过程。”闫磊说,现场还会建设100多个鸟巢,为鸟类提供栖息地。

拥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的新机遇

闫磊告诉记者,项目的智能制造水平,在多个维度达到了极高水准,“例如焊装车间自动化率超过85%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全厂核心工艺车间机器人将超过1000台,同班次操作工人也将达到约1000人,两者之比达到1:1。”

在工厂布局方面,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所有管理、物流和生产流程都将通过同一信息技术架构实现全面联网,使用奥迪全面集成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以便更好地获得实时数据分析,快速应对上下游需求变化,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在项目演示的规划中,记者看到了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未来图景。焊接车间内,近1000台机器人挥动“手臂”,焊接纯电动车型的车身;300台无人搬运机器人(AGV)自动把生产材料运送到工厂。涂装车间里,综合控制系统监控所有生产设备,多个生产步骤在总装车间实现全面自动化。厂区内最高的建筑达24米,是行业先进的立体式高架库……

1988年以来,一汽-大众工厂一直负责奥迪在中国的车型生产,大量优质供应商已在长春落地。成熟的产业链也将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扎根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在项目所在的长春汽开区汽车大路南侧,将形成80万平方米专属供应商园区。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长春,是因为这里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地之一,拥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链条。”闫磊说,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建成后,将为长春创造约3000个新工作岗位。工厂附近30公里内,也将集聚50%的项目配套供应商,发挥强链延链补链的巨大作用。

记者手记

大产业迈向新未来,要有大项目支撑。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一汽弗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为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关键支点”。

我们欣喜地看到,两大项目进展顺利,正在以“吉林效率”加速变为现实,助力我省构建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一汽弗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打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将成为新的“龙头”,舞动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全新动能。

新能源汽车,是吉林紧跟汽车“新四化”发展大势,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新能源汽车产业,必将在吉林汽车工业历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全新篇章。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华泰来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