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向总书记报告丨“现在穿着皮鞋都能把田种了!”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力军   更新时间:2022-10-04 07:1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讲述人:卢伟,男,53岁,中共党员,梨树县康平街道八里庙村村民,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级农艺师。

两年前的7月22日,我这辈子都忘不掉。那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我们合作社的大门。我当时兴奋地陪着总书记绕着满院子农机具走了一圈,向总书记汇报:这些农机具,都享受了国家政策补贴,是专门为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配套的。进到屋里,总书记还看了我们生产加工的米、面、油和各色杂粮,十分高兴。他鼓励我们说:“你们的探索很有意义,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合作社发展道路,农业科技水平、农民科技素质和农业生产效益都有了很大提高。”

总书记的话,我一直记在心里。十多年前我牵头成立合作社时,只有6户农民入社。尝到甜头后,社员才慢慢多起来。总书记来视察后,大家劲头更足了。现在,我们合作社仅核心成员就有50多人,社员总数超过200人。去年底,我们盘点了一下,合作社有大型农机具60台套,其中100马力以上的有20台套,可以覆盖耕、种、收各个环节。经营面积达到690公顷,年作业服务农户1000户以上,算起来,合作社的固定资产超过700万元。

我们靠“带地入社、土地租赁、土地托管”这三招,把八里庙村和附近村的土地都集中到一起。土地集中了,机械化水平提上来了,劳动力也解放了,农民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社员光是分红一年就有上万元,逢年过节合作社还分豆油和白面,发各种福利。不少社员腾出手来搞副业,养牛的养牛,种菜的种菜,外出打工的打工,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两年吉林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变化特别大。前不久,在我们合作社驻点的中国农业大学科研人员给农机安装了无人驾驶系统,实现了精准播种、自动收割、远程遥控。如今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有种田的好帮手,说句夸张点儿的话:“农民穿着皮鞋都能把田种了!”

2018年我当上全国农业系统劳模时,曾受到总书记的接见,当时就想,啥时候总书记能到我们合作社来实地看看呢,没想到梦想成真了。现在,我又开始盼着总书记再到吉林来,看看我们穿着皮鞋种地的场景。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力军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