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项目建设进行时丨全面发力 百亿项目建设忙 ——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现场见闻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更新时间:2022-10-04 07:5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弧光闪烁……国庆前夕,记者走进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这个是轮毂部分,我们正在组装整机,今天刚好是通榆项目要的4.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第一台整机下线。”在总装车间,吉林中车风电装备公司副总经理于炜东兴奋地说。

作为全省重点在建项目,从7月11日第一批产品正式下线以来,项目生产车间就一直在一边调试完善生产线,一边加班加点进行生产。“为了通榆项目的订单,车间一直在加班生产,每天工人们都要忙到半夜12点左右,第一台产品下线后,接下来我们将进行批量生产。”于炜东说,这是一个突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大家都铆足了劲地干。

生产车间内,大红条幅上“由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标语格外醒目。“每个项目都要得非常急,所以必须加班加点抢着干,大家都习惯了,都能自觉遵守各项生产规章制度,保证生产顺畅运行。”于炜东一边跟我们聊,一边不停地指挥工人们组装。

生产线上,几十位工人动作娴熟。于炜东说,自动化生产线全部调试运行后,新招的工人技能也日趋熟练,生产已全部进入正轨,目前生产订单已经排到明年,省内的风电项目需求较大,接下来我们将加快进行生产,为全省各个风电项目提供更多的产品。

金秋飒爽,正是抢抓施工的好季节。

基建工地上,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整个施工现场到处是施工的人员和车辆。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基建负责人杲和刚说:“工地上每天都有大约400多人在紧张施工,目的就是又快又好地完成基建工作。”

“那边是宿舍楼,主体工程已结束,预计到10月末可全部完工。”杲和刚手指着一处工地说,我们整个项目一共15个单体工程,目前15个工程主体部分已经全部完工,完成全年投资任务的80%。到明年6月份,预计所有基建部分将全部完工。

作为全省重大项目,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税收15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200多人。

项目从签约到生产,创下了100天完成前期工作、100天产品下线的“两个100天”奇迹,为松原市打造新能源千亿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转型,为我省加快实施“陆上风光三峡”工程、打造“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贡献了重要力量。

于炜东说,“两个100天”,荒地变产业园,这是省委省政府、松原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相关部门坚定助力的结果,是中车人努力奋斗的结果。如今,距离第一批产品下线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各项工程进展顺利、生产安全运行,我们相信,这个从一开始就备受瞩目的“小树苗”一定会如期长成“参天大树。

项目简介

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是松原建市以来央企落户的最大产业项目,也是中车集团在吉林省建设的第二大产业基地,更是2022年吉林省春季开工重大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项目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一期占地45万平方米、二期占地35万平方米,总投资450亿元,分为产业项目和风光资源开发两大板块。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形成年产800台整机、800套塔筒、800套叶片、800台发电机的产能,能够为松原市、吉林省乃至东北三省风电产业提供设备保障。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