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梅花鹿产业创新高地,伊通县新兴乡与农科院特产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崔维利 杨率鑫   更新时间:2022-10-11 09:2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0月10日,伊通满族自治县新兴乡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三元杂交肉用鹿项目建议、项目申请、项目进行、有关综合配套技术开发、新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这是新兴乡打造梅花鹿产业创新高地的点睛之笔。

我省是全国梅花鹿养殖的发源地和主产区,是全国梅花鹿产业的风向标。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关于推进梅花鹿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打造千亿级梅花鹿产业,为新兴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大机遇。

新兴乡是国家级梅花鹿产业强镇,是“千亿级梅花鹿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支点。目前每年养殖梅花鹿达2万只,现有50只以上大中型养殖场180余家。未来3年内养殖梅花鹿将达到5—7万只,产值5—7亿元。

新兴乡养殖梅花鹿历史悠久,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的独特地理区位,适合梅花鹿生长和繁育;丰富的植被和秸秆,提供了充足的粗饲料资源。同时,比邻全国最大的鹿茸收购、鹿产品集散地——双阳区鹿乡镇,文化底蕴深厚,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和营销网络,产业发展基础坚实。

结合自身地域优势,新兴乡实施鹿业兴镇战略,核心内容就是以鹿茸银行智慧产业园建设为载体,打造梅花鹿产业创新高地和梅花鹿产品集散中心。

鹿茸银行智慧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鹿茸银行(梅花鹿金融科技中心)、梅花鹿种源认证中心、梅花鹿食品药品研发中心和中国·伊通梅花鹿展销中心,同时建设一条梅花鹿特色旅游线路。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鹿茸银行包括多功能冷链仓库、数字化管理平台等,集冷冻、冷藏、速冻、保鲜、加工和脱酸等诸多功能于一体。此外,吸引银行、担保机构等金融机构进驻,对符合要求的养殖场(户)给予贷款政策支持。每年6至8月,鹿茸银行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面向养殖户进行规模性收购,有效吸纳后,通过缓慢释放提高价格,实现农副产品向金融产品的转变,改变鹿产业分布散、附加值低的现状。如果养殖户暂时不售卖,鹿茸银行可以代为仓储,之后由养殖户选择售卖时间,鹿茸银行按照市场价格支付款项。鹿茸银行还提供鹿业创业辅导、企业孵化、项目融资和养鹿技能培训等服务。经过沟通交流,已经与中国民生银行、吉林省农村信用社、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达成合作意向。

梅花鹿种源认证中心是产业园的重中之重。种源认证工作将被委托给农科院特产所等第三方机构,保障其权威性,实现对梅花鹿的种源保护和种群提纯复壮,提高良种繁育水平,为规模化养殖场提供优质梅花鹿品种。建立基因库,配备梅花鹿精液质量分析系统、B超机、液氮罐等设备;依托虹膜技术,建立数字化鹿养殖场;在线上线下双渠道按照不同品质等级分价格、分门别类进行拍卖,提供可溯源二维码。建立伊通鹿业大数据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包含鹿场端管理(建档+系谱)、溯源管理、种源保护系统、精神加工和垂直电商等功能,有效解决近亲繁殖、假冒伪劣等行业痛点,打通养殖、屠宰、深加工、销售、文旅等各环节,实现三产融合。

在梅花鹿食品药品研发中心,成立鹿茸研究中心、食品工程研究中心、药用研发中心、鹿产品加工研究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加大对梅花鹿新产品科技研发,提高梅花鹿产品加工的科技含量,扩大新品种数量,增强企业效益和企业带动能力。搭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设立课题攻关组、工厂,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由农科院陈学思院士牵头,与吉林省中医药大学共同设立科研组。目前,已经和陈学思院士团队、吉林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农业大学达成合作意向;与亳州益生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通化承诚药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中国·伊通梅花鹿展销体验中心里,设置梅花鹿文化馆、梅花鹿产品体验馆、1000头种源展示和中国·伊通梅花鹿会展中心,发挥梅花鹿的观赏价值,扩大梅花鹿宣传方式,增强梅花鹿产品销售渠道和产业发展活力。对园区内展示的1000只活鹿形成认养体系,“领养人”拥有冠名权,可以实时观察鹿的生活状态。园区内提供配套消费项目,包括乡村别墅、鹿主题旅游线路等。目前,规划方案、场景设计等已经完成,并邀请了省社科院民族文化研究所参与鹿文化内涵的梳理、挖掘工作。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维利 杨率鑫


作者:崔维利 杨率鑫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