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数说吉林 | ​灼灼冰雪谱华章——冬奥效应下的吉林冰雪产业

  更新时间:2022-10-18 08:0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长春世界雕塑园滑雪场 记者 石雷 摄(资料图片)

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冰雪运动推向高潮。地处北纬42度——“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上的吉林省乘着奥运东风,敞开怀抱,向世界展示珍贵的粉雪资源和优质雪场,自信地喊出“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发展在吉林”的响亮口号。

吉林的冬天,银装素裹,寒冬漫长。曾经,这里的人们蛰伏于苦寒,与冰雪一道缄默着。如今,冰天雪地化为金山银山,吉林大地上激情澎湃,热潮涌动。吉林人重新认识冰雪、定位冰雪,厚植优势,兑现价值,交出一份“白雪换白银”的亮眼答卷。

每年雪季,来自四面八方的雪友都与吉林有个“约会”。雪场上,尽是纵横驰骋的身影。优质粉雪加上完备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让游客们乐而忘返。

目前,我省已建成54座不同规模的滑雪场,拥有279条雪道,分别比2016年冰雪产业起步之年增长80%和131%。雪道总面积达1139公顷,居全国首位;雪道总长度超过330公里,占全国12%。滑雪场单日最大接待量达到10万人次,是中国滑雪接待规模最大的省份。

据统计,在“东北滑雪场种草榜”前十名中,我省滑雪场占据六席,其中,万科松花湖、吉林北大湖排名前两位;在“东北滑雪场打卡榜”中,我省滑雪场占据五席,万科松花湖、天定山、吉林北大湖分列前三。

吉林雪季,温暖相约。为扩大冰雪“朋友圈”,我省与黑龙江、辽宁、浙江、北京、上海等多地积极互动,开展主题鲜明的推介活动。“吉字号”冰雪产品在市场上备受瞩目。

无论您是滑雪高手,还是初学者,在吉林,总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优质雪道;无论您是和朋友相约,还是家庭出行,都能在吉林的滑雪度假区里尽享欢乐时光。

在长春冰雪新天地,冰雕雪塑精美壮丽,每当夜幕降临,在灯火映衬下更显绚烂华美,如梦如幻;全国首个汽车工业主题冰雪乐园——汽车冰雪嘉年华,将汽车文化与冰雪娱乐项目相融合,精彩的灯光秀和非遗表演轮番上演,让人目不暇接……

为了延长消费时间,拓宽消费场景,我省积极创新冰雪产品,增强游客黏性。冰雕、冰钓、冰嬉、冰帆等冰上娱乐项目不断涌现;夜滑、夜游、夜市项目层出不穷,其中部分滑雪场夜滑人数占总接待量的15%;大型滑雪度假区、高等级景区与周边乡村旅游、民宿、特色餐馆等实现客流共享、联动经营;高端化产品与大众化产品互为补充,专属旅游助理、旅游管家、一对一儿童托管等服务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

2021年,我省策划推出了“双11”冰雪大促销,仅6天时间,冰雪产品预售总额就达到2.25亿元,居全国冰雪市场首位。2021—2022雪季,我省冰雪产品在线综合销售额稳居全国第一,超过历史最好水平。

自2021年12月末开始,省内大型滑雪度假区接待人次和收入连续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四大滑雪度假区提前6周超越2018—2019雪季(疫情前)总收入。

以“一季带三季”,夏日滑雪场风采不减。目前,我省54座滑雪场中有半数以上坚持反季运营。滑草、民宿、花海、滑翔伞、热气球,以及音乐会、露营节、山地运动节……丰富的游乐项目和节事活动让游客盈门。今年,我省还在客源市场分析、特色产品谋划、税费减免、贷款优惠等方面对各大雪场给予支持,助力冰雪经济向四季延伸。

青少年是冰雪运动普及的关键。我省以“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动为切入点,积极推进冰雪进校园,夯实冰雪运动发展基础。

制定印发《“百万学生逐雪嬉冰”工程实施方案》,并将其列入《吉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在2017—2019三年时间内,分批认定冰雪运动特色学校557所。

加大冰雪运动“体教融合”力度,着力推动每个青少年掌握一至两项冰雪运动技能;加大政策引导,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开设冰雪运动体育课程;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冰雪场馆对青少年上冰雪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通过举办冰雪项目公益培训、青少年训练营、青少年U系列比赛等系列活动,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提升青少年冰雪运动水平……

给北京冬奥会助力,2019—2021年,教育部、北京冬奥组委等与省政府联合,连续举办三届“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活动。我省同步举行全省中小学生冰雪运动主题日活动。仅2019年主题日当日,全省各地上冰雪中小学生人数就超过了200万人,呈现出“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发展在吉林”的精彩画面。

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上越野滑雪、高山滑雪、滑冰、冰球等冰雪运动的赛场;雪地球、雪合战、堆雪人、冰车、雪橇等娱乐项目丰富着校园冰雪活动……通过冰雪进校园的深入推进,不断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提升青少年冰雪运动水平。

据统计,三年来,我省共举办“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动1000场次,直接参与青少年超过40万人次;冰雪进校园活动更加普及,每年覆盖青少年群体超过100万人次。冰雪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影响范围逐步扩大。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徐慕旗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