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耕地中的大熊猫”有我们来保护

作者:王伟   更新时间:2022-10-22 07:3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金秋十月,“丰”景如画。

走进长春市九台区兴隆街道小荒村,隆隆作响的大型玉米收割机开足马力在田间来回穿梭。农家小院里,高高的玉米楼子装满沉甸甸的收获,村民们满心欢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10月16日上午,德强种植业家庭农场负责人潘丙国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当听到报告中“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内容,老潘认真地记到了自己的“教案”里。

在当地,老潘颇有名气,他不仅是十里八村有名的种粮大户,还是黑土地保护的受益者、推广者。

今年9月26日,由吉林大学、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省种子管理总站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到德强种植业家庭农场保护性耕作基地进行测产。根据现场测产结果,每公顷干粮超过2.7万斤,比常规种植增加3000多斤。

“保护性耕作真是太牛了,不仅能保护黑土地,提高粮食产量,还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我家南岭那块玉米地去年3车都没拉满,今年拉了满满4大车,这么高的产量以前可真是不敢想啊!”兴隆街道新兴村四社村民张中福家玉米喜获丰收,他赶紧将这个好消息告诉老潘。

“土地就是庄稼人的脸面,秸秆留在地里让人笑话。”张中福是种田的老把式,听说秸秆不离田,说啥也不干,为此还和老伴产生了分歧。张中福也是个倔脾气,一气之下两块地各种各的,秋收比产量。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种植的地块,玉米棒大,有分量,秃尖子也少,玉米楼子都冒尖儿。这下张中福心服口服,非要年底杀头猪,宴请老潘。

为实现保护黑土地与粮食增产双赢,2020年老潘创办了“农技课堂”,向农民传播普及保护性耕作技术知识和政策,每日一讲,天天不落,已经连续义务讲座800多天,累计听讲超过10万多人次,启发、动员、引导周边两个街道5个村近200户农民认识和接受保护性耕作技术,农场也被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评为优秀推广基地。

“句句说到了我们农民的心坎儿上!”老潘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听完报告后,他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给保护性耕作微信群里的农民兄弟。

金秋逢盛会,奋进向未来。一个新的蓝图正在老潘心里绘就:明年保护性耕作作业服务面积由原来的260公顷提高到1000公顷,以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把黑土地用好养好,“‘耕地中的大熊猫’有我们来保护,‘大国粮仓’有我们来稳住。”目前,德强种植业家庭农场新订购的10台条耕机已全部到家,整装待发。


作者:王伟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