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吉林省一流营商环境的伊通样板

  更新时间:2022-10-28 18: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中国日报长春10月28电(记者 韩俊红)近年来,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通过开展“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等创新举措,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人性化的营商环境,政府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标准和效率大幅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


走进伊通政务服务中心,“周末不休”窗口前预约办理业务的人员络绎不绝。这个新增设的窗口,彻底解决了困扰企业群众办事时“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

“平时工作没时间,周末才有时间过来办理,现在有周末预约窗口,真的是太方便了!”窗口前,正在办理医保业务的居民姚先生高兴地说。

帮助群众实现只需“进一门、取一号、到一窗”就能高效办理完成业务,服务中心专门开设了“怎么能办”窗口,专门面向群众提供业务咨询、事项领办代办、受理投诉意见等服务。

谈及这个名字非常有趣的窗口,中心工作人员王丹薇表示,“群众说、我们听;专人记、立即办”,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办、有办必果”,这是开设“怎么能办”窗口的目的和初衷。

王丹薇介绍,群众的即办事项和承诺事项,相关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至其他相关窗口,建立沟通联络机制,跟踪处理流程。同时,建立督办问责机制,倒逼窗口人员提高办事能力和办结效率。同时我们每天有分管领导带班,遇到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怎么能办”窗口自设立以来,已经受理企业和群众咨询、协调和提级办理等诉求80余件,架起了为民服务“直通桥”,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多窗跑、来回跑、不清楚流程……针对这些企业群众办事的愁心事,伊通县变“群众跑”为“数据办”,实现政府部门之间数据实时共享,最大限度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实现政务服务从“能办”“可办”向“好办”“易办”的转变。针对群众反应电脑和手机操作不熟练,全程网办事项自己在家办不了的情况,伊通县在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建立了便民服务区和免费复印区,安排引导员全程帮办代办,实现了网办事项线上线下均可办的目标。

“你好!请问你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我想办理不动产过户。”“好的,请稍等!”今年国庆节前,人在北京的邢先生通过伊通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分中心开设的“视频办”专窗,顺利办理了业务,整个过程仅仅用了4分钟时间。

另据了解,伊通县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推进工改行政审批系统与吉林省政务服务网共融互通,实现工改业务“一窗一网通办”。截止目前,已经受理工程建设项目118件,计划投资266.1亿元。

“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无证明城市”…….伊通县的决策者们正在通过提升服务中心环境,推进和实施这些实实在在的提升政务服务水准的办法和举措,持续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为吉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县域样板,做出伊通贡献。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