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传唱至今,背后有什么故事?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纪洋   更新时间:2022-11-09 14:3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熟悉的旋律,优美的歌声,《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令几代人都难以忘怀。今天,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首歌背后的故事。

《让我们荡起双桨》是乔羽先生作词,刘炽先生作曲,刘慧芳演唱的歌曲。该曲是1955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少儿电影《祖国的花朵》的主题曲。

词作者乔羽曾在一篇文章里回忆,当时,电影《祖国的花朵》导演严恭找到自己,请他为电影写主题曲的词,“花朵在春天里开放,我们的祖国已迈出春天的步伐,要把一种美妙的开始写出来。”——这是严恭的要求。

乔羽欣然答应后,却发现并不容易。一天,他和女友二人相约北海公园,泛舟湖上。这时,一船孩子向着乔羽他们划过来,孩子们悠然推浪而行的划桨神态,瞬间叩开了乔羽的灵感之门:“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有了灵感的乔羽赶忙上岸,掏出一个小本写了起来。就这样,不到20分钟的工夫,《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词就在北海公园写成了。

有了歌词后,导演严恭请刘炽为影片《祖国的花朵》作曲,他爽快地答应了。1955年7月的一天,导演严恭、苏里带领影片摄制组的全体成员和一大群十二三岁的孩子(电影中的小演员和群众)来颐和园体验生活,作曲者刘炽也跟着一起来了并在和孩子们一起玩耍途中突发灵感,于是就在这“犀牛望月”小小的半岛一块大石头上,刘炽以腿为桌开始了他的写作,《让我们荡起双桨》的独唱部分和童声二部合唱部分完成,又用了十几分钟加以修改,将歌曲逐渐完善。刘炽让导演把孩子们召集起来后唱给大家听,孩子们听后拍着手说:“真好,唱出了我们刚才在船上的心情。”乐曲真切的表现了孩子们的心情,趣味和欢乐与幸福,刘炽这才感到满意。

有资料记载,电影《祖国的花朵》上映后的几年里,只要进北海公园,总能听到大人、小孩都在唱这首歌。电影曾获得1980年全国第二次(1954—1979)儿童文艺奖故事片一等奖。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获得1980年全国第二届少年儿童歌曲评奖一等奖,随后又编入中小学音乐教材。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纪洋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