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铁西区: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作者:袁松年   更新时间:2022-11-14 09:3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以来,四平市铁西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解决急难问题,奏响“暖心曲”。以“大走访”活动为契机,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目标,提升村级组织服务能力。全区109名村“两委”干部,通过“线上+线下”“流动+定点”相结合的方式,到群众家中、田间地头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高效率拿出解决方案。

平西乡条子河村四社农田今年夏天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玉米地里积水很深。村党组织立即组建排涝小组,雇佣钩机2台,昼夜无间歇作业两天,修建排水沟2500延长米,将田内积水全部排出。村“两委”举一反三,对全村农田排水沟进行重新规划,新修排水沟5800延长米,增强了全村抵御洪涝灾害能力。

今年以来,铁西区村“两委”干部共走访群众200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76个,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解决各类问题40余个,处理住房、薪酬等突出信访问题3件,开展代办领办约办服务1500余次,赢得广泛赞誉。

解决突出问题,奏响“贴心曲”。过去,西八大村路况差、树木少,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村党支部先后建起宅院标准化围墙4500延长米,种植京桃、云杉、金叶榆等观赏树种5000余棵;设立清运式垃圾站12处,配备专业化保洁队伍,还购置了一辆保洁清运车,形成常态化保洁机制。在铺设沥青路面基础上,新建广场景观凉亭、塑胶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步行道等,大幅度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同时,针对村民反映排水堵塞问题,为一社、八社建起排水沟,还在全村开展亮化工程,维修和更新了太阳能路灯。

西八大村只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铁西区按照群众意愿,重点改善人居环境,将20个村进行功能划分,重点区域重点打造。全区共栽植树木16万余棵、花草36万余株,改造17处危房,新建农村公路19公里。创建全长33公里的精品廊道,涌现出7个省级美丽乡村、3个“一村一特色”党建品牌典型示范村,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由点到线、由线向面拓展,形成“一线一风光,一村一幅画”的新景象。

解决增收问题,奏响“安心曲”。东八大村在积极改变村容村貌的同时,为了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多赚钱,发动村民招商引资,以亲情为纽带,以故土、乡情作引子,穿针引线,牵线搭桥,让能人回乡创业。八社村民王宝忠在外经商多年,村干部们把心思放到了他身上,先是电话联络,告诉他家乡这几年的变化,逢年过节又时常到家中探望,一来二去,王宝忠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多次回村考察后,成立了集休闲、娱乐、采摘于一体的六之维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村内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

铁西区持续加大“引凤回巢”力度,通过“党建+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餐饮、田园采摘、棚膜经济等多种特色经济。鲤鱼湾湾、天宝乐园等项目成功落户,辐射带动村民300余人,人均增收1万余元。二丫、永信、花溪谷等农民合作社不断扩大经营,村民收入持续增加。

作者:袁松年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