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多举措推进秸秆全域禁烧工作

作者:王国庆 张磊   更新时间:2022-11-14 09:3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年来,白城市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和监管力度,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成效,使秸秆全域禁烧禁得住,蓝天白云留得住。

完善工作体系,加强禁烧管控。白城市严格落实“市、县、乡、村、屯”五级禁烧包保责任制,完善秸秆禁烧网格化包保清单,明确各级网格长职责,实现网格化监管全覆盖。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实行“全天候”“地毯式”动态不间断巡查管控。充分发挥乡镇政府、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管理作用,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层层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秸秆禁烧监管网格4551个,实现所有耕地“块块有人管、监管无盲区”。

精准制定措施,推进秸秆离田。今年,白城市各县(市、区)捡拾打捆机械设备、离田机械、储存场地及配套资金全部筹备到位,确保秸秆有序离田。在符合条件的地块,力争水稻留茬不超过5厘米,从根本上解决水稻秸秆露天焚烧问题。

推进“秸秆变肉”工程,促进秸秆消纳。白城市作为吉林省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通过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区规范提升工程,鼓励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饲料加工企业利用秸秆生产优质饲料,引导秸秆饲料规模化生产,现已确定“粮改饲”申请主体365个。

加强器具研发,服务绿色发展。白城市农牧机械化研究院研制的《5QHS-280型秸秆青黄贮收获机》已顺利通过白城市科技局验收,该机具可以提高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率,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可减少因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截至今年4月,该机具已生产6台(套),作业面积3000多公顷。

强化组织推动,实施保护耕作。白城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保护性耕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保护性耕作计划》并分解至各县(市、区),明确和落实责任。今年,白城市完成保护性耕作播种面积676万亩,超过省下达的任务130万亩。

积极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白城市各县(市、区)、经开区(园区)管委会在线上通过新媒体推送宣传片,线下通过印发宣传单、悬挂横幅、广播喇叭等传统方法,广泛宣传秸秆禁烧的相关法规以及露天焚烧的危害。

作者:王国庆 张磊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