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夕阳红”——白城市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系列活动纪实

作者:刘帅   更新时间:2022-11-17 09:1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赡养难、遗嘱不规范、土地承包纠纷……近年来,随着法治观念的逐渐深入,利用法律解决问题已经成为了老年人的共识。但行动不便、缺乏法律知识、法律援助周期长等问题又成为老年人保护自身权益的阻碍。

为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白城市法律援助中心开展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上门援助 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们腿脚不便,每次出门都很麻烦。”

为打通法律援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帮助老年人排忧解难,白城市法律援助中心针对高龄、患病、失能等行动不便的特殊老年人群,启动预约上门服务机制,为其上门提供申请手续办理、案件调查取证等各项法律援助服务。

“我们发现,近年来白城市的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中,很多老人都出行不便,需要上门提供法律援助。”白城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周晓慧表示,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既是扎实推进省政府民生实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也是白城市法律援助中心应对当前老年人法律援助需求的具体举措。

为集中解决敬老院的老人们法律援助需求,近日,白城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合白城市洮北区法律援助中心、白城市洮北区民政局和民革白城市委会来到白城市乐福康敬老服务中心,开展了以“关注老年群体,健康与爱同行”为主题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援助阳光行动,并在该服务中心设立了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提供面对面、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

“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寻求法律援助,还有人耐心细致解答我们的问题。”该服务中心的老人们纷纷表示,能够在敬老院内直接体验法律援助服务,让他们可以更加安心享受自己的老年生活。

精准服务 解决现实需求

“我们发现普法工作和法律援助工作的很多内容都是相辅相成的,有时普法工作做得好,也能从根源上解决纠纷的发生。”一位参加法律援助的律师向记者介绍,目前,他们的部分法律援助工作中也都包含普法教育宣传。

今年9月,白城市法律援助中心分别在白城市新立街道办事处、长富社区和铁西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开展“法律惠民生,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援助阳光行动”。在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同时,律师们还向老人认真细致地介绍《法律援助法》和《吉林省法律援助条例》等内容,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律援助的条件、程序、范围和标准,并针对老年人关心的赡养、财产继承、土地承包等问题进行专业角度的解答。

长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面对面地讲座,既促进了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还能丰富老人们的法律知识,将许多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

开辟通道 确保应援尽援

白城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各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窗口”作用,将老年人列为重点服务对象,开辟了老年人维权绿色通道,并配备、完善相关服务硬件设施,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五优先”服务。

同时,白城市法律援助中心还进一步扩大了老年人法律援助覆盖面,放宽老年人法律援助申请事项范围,对申请法律援助的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做到应援尽援。优先指派擅长处理老年人常见法律纠纷领域的专业律师承办涉老案件,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法律援助需求。

“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维护,离不开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也离不开专业、便捷的法律服务。”周晓慧表示,接下来,白城市将持续关注老年人法律援助需求,不断提升涉老援助案件质量,增强老年人在法律援助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刘帅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