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 打造发展新增长极

  更新时间:2022-11-17 09:2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中通快运通化分拨中心。王斌鹏 摄


吉林日报讯(王斌鹏 记者隋二龙 李铭)眼下“双十一”网购高峰期刚过,数以万计的快递在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中通快运通化分拨中心进行挑拣中转。依托陆港定位,港务区成功引进骅驰运输、中通快运、京东物流等物流项目,初期运量预计每年可达30万吨。

“以前快递从通化到长春,再转至沈阳后开始直达。现在从港务区可以直接发车,大约节省一天至两天的时间,减少三分之一左右的成本。”中通快运通化分拨中心经理李佳兴告诉记者,选择这里正是看好了港务区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定位。

今年以来,港务区以建设市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为目标,深入实施“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推进开放合作区建设,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港务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107亿元,同比增长406%;完成投资14.03亿元,同比增长4.04%;通化港1月至9月实现货物吞吐量850万吨。

在总投资33.49亿元的东北亚国际农林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期工程1号楼检测中心主体结构已顺利封顶,2号楼农林商品交易厅1-19轴地梁框架内回填土夯实完成。

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闫立刚告诉记者:“施工过程中,我们克服了交叉作业面多、安全风险大、施工组织难度大等影响,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工程进度,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工程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整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年交易量300万吨、交易金额超过600亿元规模的大宗农林商品贸易流通中心。

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港务区将抓项目、拉投资、搭平台作为发展生命线,持续推动项目建设和谋划。今年,港务区推进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6个,其中,列入年度计划9项,总投资42.35亿元,同比增长49%。

用招商服务促项目落地,港务区围绕医药化工、商贸加工、大宗农林产品交易、特色食品与现代物流产业五个板块,通过“全员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相结合方式,持续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截至目前,港务区推进招商引资项目181个,已签约企业25户,落户项目58个。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