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发展沃土—辽源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作者:董博 赵蓓蓓   更新时间:2022-11-17 09:2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吉林省上海商会向辽源营商环境办发来感谢函,对辽源市为解决企业家后顾之忧,给招商引资企业提供安心发展的环境表示感谢,愿意将这样的经历分享给在吉的上海企业和其他外埠商会。

一件小事,折射出辽源市营商环境改革带来的成效。近年来,辽源市不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给市场主体带来的便利和舒心,让企业信心指数不断攀升。据了解,在全省民营企业评议政府服务中,辽源市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最好地区之一。

问题导向,改革破题。辽源市委七届七次、八次会议提出以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的“五大改革”。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通过开展各类营商环境问题调研,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梳理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务服务质效不高、行政执法检查不规范、行政事业收费不透明、水电气热报装环节多等堵点难点问题。市营商环境办坚持问题导向,连续两年制定营商环境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确定了不动产登记、公积金贷款速度国内领先、水电气热报装省内时限最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最优等42项创新举措和132个具体改革任务,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和规范行政监管执法水平,推进“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目标导向,改革赋能。放宽市场准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天,免费提供“五章一盘”。解决融资难题,召开政银企对接会议,推广“吉企银通”“信易贷”平台应用,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57亿元。提供人力资源保障,精准对接全市专业人才需求,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06场,累计提供7.7万余个岗位。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水气报装实行“三零服务”(咨询费、工本费和手续费)、取消供热配套费,转供主体向工商业户退还电价降价红利586余万元。加快项目审批,实行联合会商、并联审批、联合验收,8类工程建设项目合计总审批时限由355个工作日压缩为255个工作日,压缩率为28.2%。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全市72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由565个工作日压缩为326个工作日,压缩率为42.3%。强化执法监管,发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跨部门联合执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动行政执法检查备案智能化改革,确保涉企监管“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推动数字赋能,公积金、不动产交易数据共享应用场景收录到国家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经验100例中,公积金贷款由原来的50分钟提速到19分钟,速度全国领先。

效果导向,释放红利。建立四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将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升格为市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在《辽源日报》和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市县(区)两级党委书记邮箱和书记信箱,设立营商环境问题书记直达通道。创新组建“辽源市政企互动微信交流群”,市政府主要领导、各县(区)、42个政府部门和各类市场主体在线互动,建立企业困难问题快速解决机制。疫情防控期间,众多企业面临原材料运输不畅、员工出行困难等影响生产经营的问题,市营商环境办以24小时在线、快速受理、秒办秒回应、跟踪反馈的全流程服务模式,积极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为重点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解决重点人群行程码异常问题,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助力复工复产。目前,群内420余人在线互动,及时发布各类涉企政策信息200余条,收集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60余个,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截至2022年9月末,辽源实有市场主体105992户,比上年同期增长7.50%,增速位居全省第二位。


作者:董博 赵蓓蓓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