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宋德武:让碳纤维产业从“跟跑”变“领跑”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张添奥   更新时间:2022-11-20 08:0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制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深感振奋。”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德武回到单位第一时间向集团干部职工传达大会精神,吉林化纤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为了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反复认真学习报告原文,并做了大量笔记。”宋德武说,为方便员工能更好地学习理解,我结合企业和员工岗位的实际情况分别制作了PPT,让员工能更加直观地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和实质。

“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宋德武表示,作为老牌国企,吉林化纤任重道远。近年来,吉林化纤累计投入数十亿元进行技术革新,研发团队先后攻克多道难关,突破了一系列技术屏障,真正实现了碳纤维原丝市场化,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也让进口碳纤维原丝价格随之下跌40%。吉林化纤开创了我国碳纤维原丝规模化生产的先河,正式走上了碳纤维原丝产业化之路。

宋德武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转化中。我们要按照“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吉林市“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坚持存量升级、增量调整,在传统的人造丝、腈纶、竹纤维的生产上,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碳纤维产业的发展上,坚持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碳纤维质量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同时继续拓展下游的应用领域,实现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从北京返回工作岗位后,无论项目建设现场还是生产车间,总能看到董事长宋德武忙碌的身影。”职工们说,这些日子,他几乎每天都会来车间生产一线,了解生产情况,解决发展难题。

“只有每天来看看,心里才能踏实。”宋德武说,我们要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开发高性能的碳纤维产品,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让碳纤维产业从“跟跑”变“领跑”,逐渐向世界一流的碳纤维生产企业第一方阵迈进,全力打造“中国碳谷”。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张添奥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