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外球丨冬天里的一把火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勃   更新时间:2022-11-21 19:4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转眼又是四年,世界杯足球赛又来到人们身边。此番“大力神”杯从广袤的俄罗斯大地转悠到了亚洲大陆西南端阿拉伯半岛上的神奇国度卡塔尔。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无论俄罗斯还是卡塔尔,距离上同样遥远。而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与世界杯的差距恐怕不是距离能够说得清的。

乒乓球世界杯,羽毛球世界杯,篮球世界杯……国际体坛各单项都有自己的世界杯,“世界杯来了”,这是人们近期挂在嘴上的话题,此时的世界杯,就是那个约定俗成的足球盛会。作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赛事,国际足联世界杯可以比肩奥运会。而这次的卡塔尔世界杯,又是史上最独特的一届。

卡塔尔世界杯够火,火到把原本是在夏天举办的盛会移植到了冬季,足以融化冰天雪地;火到把球迷的啤酒、撸串这些世界杯标配,硬生生换成了火锅、老白干。

关注世界杯,有人说是出于情怀。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世界杯独家记忆,或许是儿时和家人一起围坐在电视机前,或许是和好友一起经历情绪的大起大落,林林总总。

关注世界杯,又不只是出于情怀。伴随着世界杯一起的,是人们成长的年轮和岁月的刻度。以四年为周期,旧的被定格,新的在发酵,最后都沉淀在生命的长河里。

“真球迷”也好,“伪球迷”也罢,世界杯总能带来一些独特的记忆。岁月变迁,不同记忆焕发着别样光彩,而不变的是属于世界杯的激情,这种激情来自足球这项运动,来自我们心底的爱。

世界杯有着属于自己的记忆方式。人们不一定记得每一届世界杯冠军,但却记得每一届世界杯上曾经发生过的神奇故事。“冠军+故事”于是成就了经典,被人们津津乐道。这些经典记录了追求胜利的方式有多么神奇。同时,也在告诉人们并不是只有胜利者才会被铭记,为梦想不懈坚持同样值得鼓掌。

卡塔尔世界杯大幕已经拉开,人们的热情在浩瀚的中东大漠里燃烧,在这里又将发生怎样的神奇故事流传于后世?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勃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