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分钟的惊心动魄!“虎穴”抓内奸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纪洋   更新时间:2022-11-22 14:0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50年代后半段开始是反特片最为盛行的时期,当时这些反特片故事的时代背景、地点环境各不相同。《虎穴追踪》是1956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黄粲、陈怀皑执导的一部反特故事片。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侦察员李永和在侦察处的计划下,潜入敌方智取“名册”,最终将残匪特务一网打尽的故事。全片87分钟,可谓高潮迭起,惊心动魄,虽然是50年代的老片子了,但是经典永流传。

解放初期,某市公安局领导从被捕特务黄云梦口中了解到,特务张国忠在逃跑前,将潜伏特务名册交给了崔希正。崔已伪装成万隆山货栈的经理,指挥城里潜伏特务和乡下的匪徒,进行抢劫破坏活动并到处偷窃情报。为了获取崔希正掌握的潜伏特务名册,公安局派侦察员李永和设法打入其内部,黄云梦愿意立功赎罪,把李永和介绍给崔希正认识,李永和很快取得了崔的信任。经过一场斗智斗勇,李永和终于找到了名册。一天深夜,当崔希正召集各地特务准备在地下室开会时,被公安人员一网打尽。

早期反特电影的创作背景,大多来自当时的真实案件,或是创作者的亲身经历。《虎穴追踪》的编剧王应慈,本身就是著名的侦察英雄,解放前曾经从事地下工作多年。王应慈与编剧任桂林一起,以自己在解放前从事情报侦察工作,和解放后领导指挥隐蔽战线反特斗争的经历为灵感,创作了剧本《虎穴追踪》。

本片的导演是黄粲和陈怀皑,由于黄粲导演此前并无独立执导电影的经验,长影厂按照惯例,给他安排了一位副导演陈怀皑联合执导,陈怀皑的儿子后来也成了导演,正是名导陈凯歌。

在执导电影《虎穴追踪》后,1960年,陈怀皑与崔嵬联合执导京剧艺术片《杨门女将》,该片获得第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戏曲片奖。1962年,执导戏曲电影《野猪林》。1975年,与谢铁骊联合执导电影《海霞》。1979年,独立执导戏曲片《铁弓缘》,该片获得第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戏曲片奖。1981年,与谢铁骊、巴鸿联合执导剧情电影《知音》。1984年,执导剧情电影《双雄会》。1986年,执导戏曲电影《朱门玉碎》。1994年,陈怀皑辞世,享年74岁。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纪洋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