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三个务必” 谱写更加绚丽华章

作者:李佳 李帅   更新时间:2022-11-23 08:3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基于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国情世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发出的伟大号召,既是一种鞭策和警示,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彰显了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三个务必”的提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全体党员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和时代内涵,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三个务必”是我们党对中国历史和百年党史的镜鉴反思,深刻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政治自觉和忧患意识。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翻开历史的画卷,“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很少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民主人士黄炎培与毛泽东同志进行了一场著名的“窑洞对”,黄炎培发出“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的历史之问,毛泽东同志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给出的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三个务必”既包含对以往经验的深刻总结,又包含对未来发展的自我警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必须践行“三个务必”。我们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何种境遇,都必须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强化党员意识、忧患意识,顾大局、挑重担、践使命、谦虚谨慎,要奋斗,要斗争,要自信自强,要把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进行到底,不断发展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三个务必”各有侧重又浑然一体,具有鲜明的实践指向。“三个务必”涵盖党的崇高理想和价值目标、开拓奋进的思想作风、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根本宗旨、执政信念、从政本色、为政风貌,体现了作为执政党对自身纯洁性的反思审视和对国家长治久安的忧患意识。强调“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告诫全党,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历史缩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历史过程,初心使命犹如一条红线,始终贯穿于党的伟大奋斗实践中。必须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强调“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是告诫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清晰地认识到我们所处的现状,在复杂的形势中始终保持清醒,不骄不躁,保持政治本色,以艰苦奋斗的精神破除一切阻碍。强调“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告诫全党,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既乐见风景也不拒风雨、既喜见寒梅又无惧寒霜,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以大无畏精神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李佳 李帅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