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打造冰雪强市“升级版” ——第28届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走笔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张添奥   更新时间:2022-11-23 09:3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雾凇冰雪节开幕式现场文艺表演。

北大湖滑雪度假区雪景。

北大湖雪具大厅内,直播带货忙不停。

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的雪道上,各年龄段的雪友们“畅滑”。

写在前面

江城摆好冰雪盛宴,邀约宾朋燃情今冬。11月19日,第28届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暨吉林市新雪季开板启动仪式,在主会场吉林市冰雪试验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盛大举行。

百人敲响威风锣鼓,声声回荡群山之间。仪式上,举行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永久入驻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仪式;吉林市文广旅局发布“吉林市冰雪令”,介绍冰雪消费补贴优惠政策和开通冰雪直通车、启动“优质冰雪服务在吉林”行动等服务措施,推介特色冰雪节庆、品牌活动、冬季精品旅游线路和冰雪旅游产品。

近年来,吉林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等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发展冰雪经济,让“雾凇之都 滑雪天堂——北国江城吉林市”的城市名片在海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全面提升。

本届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的主题是“雾凇之都 滑雪天堂——北国江城吉林市”。从现在起到明年3月,吉林市将围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商贸四大板块,举办乌拉满族过大年、“赏凇踏雪 燃冬江城”文旅短视频征集大赛、雾凇形象大使大赛、全民上冰雪、冰雪温泉节、冬捕冬钓、“文旅消费券”引流、冰雪体育赛事等10多项特色主题活动,以及星空夜滑、雪山电音节、爱的高级道、冰雪之夜嘉年华等近百项系列活动,同时推出10条冬季精品旅游线路和4条冬季特色旅游线路。所有这些就是为了营造出热烈浓厚的冰雪节庆氛围,不断提升当地冰雪旅游之城的影响力,为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吉林市新雪季开板的主会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新雪季设施设备实现全面升级,雪道由27条增加至47条,最大运载能力由每小时1.9万人次增加至每小时2.4万人次,床位数由3500张增加至6800张;接待能力可达到100万人次,预计完成接待游客80万人次。

与此同时,在分会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举办了冬奥火炬巡展、雪山电音趴、小红书线上话题挑战赛、滑呗APP照片免费下载等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新雪季,度假区将聚焦三大主题、八项升级,让雪友在食、住、滑、游、购、娱等方面收获更好的度假感受;围绕FUN肆开雪节、雾凇冰雪节、SKI电音节、家庭滑雪节、畅滑春雪节,精心策划50余场活动及赛事,让雪友的滑雪度假生活更加精彩。

初雪过后,吉林市的大街小巷“银装素裹”起来。骤降的气温使得当地的冰雪经济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很快又迎来与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的“同屏共振”,新雪季开板节也在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同步举行。据了解,这两大雪场新雪季雪卡预售火爆,分别同比增长约50%和25%,预示着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冰雪热正在持续升温。

近年来,吉林市整合独有的寒地冰雪资源,充分发挥“粉雪、雾凇、寒江、林海、温泉”五大优势,通过建设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试验区、松花江雾凇观光旅游休闲带、温泉康养旅游休闲带的“一核两带”,多维度发力塑造“世界级冰雪度假城市”,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增添新动能。

上个雪季,吉林市接待游客1943.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9.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和11%,冰雪旅游止跌回升,增长态势明显。

按照“世界级冰雪度假城市”战略定位,吉林市将不断提升“雾凇之都 滑雪天堂”城市品牌形象,放大特色旅游产品优势,逐步提高在滑雪度假领域的品牌知名度和游客满意度。

增强国际竞争实力

世界一流的冰雪资源,是吉林市发展冰雪经济最大的底气。

在充分借鉴国内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吉林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专业机构,参与编制了《冰雪产业发展规划》《滑雪场资源空间布局规划》等区域规划和业态规划,为全市冰雪产业布局和项目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全面提升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打造自然条件、设施功能、接待能力、服务水准等各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准的滑雪度假区。

新雪季,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继续为雪友打造好玩不断的度假体验,雪季前投资4000多万元,对现有服务设施和客户体验效率进行改造升级,聚焦三大主题八项升级,让雪友在食、住、滑、游、购、娱等方面收获更舒心有趣的度假感受。联合海蓝之谜、Burberry、Dior等10余个国际品牌举办高端奢滑活动。青山酒店与法国国际户外运动品牌SALOMON联名合作,换牌主题酒店全新开放,打造以山地运动生活方式为主题的时尚潮范酒店,可提供床位超过4000张,日接待游客量达到1万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连续6年荣获“中国最佳滑雪度假区”称号。

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拥有国内落差最大的专业滑雪赛道,是亚洲自然条件和竞技滑雪品质最好的雪场。北大湖度假小镇项目已完成百万石温泉度假酒店、洲际集团英迪格度假酒店2家品牌酒店合作签约,其中百万石温泉度假酒店将于本雪季正式投入使用,始祖鸟滑雪体验中心、Burton直营店、Overide品牌店等15家国际一线滑雪运动品牌、特色餐饮、生活配套服务全面进驻小镇商业街,于新雪季开板期同步开业,新引入的日式温泉极乐汤也于新雪季开板期开业迎客。

丰富冬季旅游体验

“吉林雾凇”在冬季旅游市场享有盛名。依托松花江、白山湖、红石湖、松花湖等,吉林市打造百里雾凇观光旅游休闲带,重点发展休闲旅游、雾凇观赏、冰雪文化创意等产业,提升“一江三湖”旅游综合能力。

九大雾凇观赏带,地处重点冰雪景区周边及市区内松花江沿线的雾凇高发区域,极大方便了游客出行规划线路,提升了观赏雾凇的体验。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越办越有影响力,受到中外游客的广泛关注。

结合冰雪旅游,吉林市打造“中国最美冰雪温泉带”,发展温泉养生、健康养老、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温泉度假养生产业集聚区、温泉养生度假旅游经济带。圣德泉亲水度假花园、圣鑫世外桃源温泉谷等7个温泉度假项目各具特色,最大日接待游客能力可达1.5万人。

冰雪民俗旅游蓬勃兴起,丰富了冰雪旅游生态,也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目前,韩屯村雾凇岛、曾通村雾凇岛、北大湖南沟村、舒兰二合雪乡和吉林俄式冰韵小镇·舒兰南阳等5个冰雪民俗景区粗具规模。韩屯村和南沟村还被评为省十大乡村旅游精品村。

滑粉雪、赏雾凇、泡温泉、过大年,独具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增添了冬季旅游吸引力,让吉林之行丰富多彩、回味无穷。

打造冰雪城市品牌

每个雪季,吉林市精彩的冰雪活动和赛事不断,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冰雪经济业界人士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目光。

2021年12月,吉林市抢抓北京冬奥会重大机遇,高水平承办了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世界滑雪度假·吉林北大湖峰会。峰会期间,在世界旅游联盟·北大湖对话上发布的《2021中国滑雪度假消费发展报告》中,吉林市入选“最受欢迎的我国十大滑雪度假城市”第一梯队,同时被评为“雪质极佳的滑雪度假城市”“高端体验型滑雪度假城市”。

峰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扩大了吉林市冰雪经济影响力,而且成功推进了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整体开发项目、吉林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建设项目、索道设备生产项目等20个冰雪产业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吉林市冰雪竞技氛围浓厚。近年来,随着深入实施冰雪奥运冠军培育计划,短道速滑、单板滑雪平行回转等14个优势项目全面建强。“十三五”期间,吉林市运动员在国际级、国家级和省级比赛中共获得金牌360枚,其中国际级32枚,涌现出冬奥冠军李坚柔、武大靖等一批优秀运动员,提升了江城在冰雪体育界的地位。

近年来,吉林市冰雪体育赛事、群众性体育活动不断,有效助推了“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世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全国大众高山滑雪冠军赛、全国冰球联赛、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吉林冰上龙舟赛等高水平精彩赛事不断,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观赛。

新雪季,吉林市初步计划举办23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冰雪赛事。“雾凇之都 滑雪天堂——北国江城吉林市”的城市品牌,通过顶级赛事和高端商务活动声名远播。

“冰雪+”行业合力并进

雪的粘度越大,越容易滚成大雪球。吉林市大力推进“冰雪+”,多行业多领域合力并进,把冰雪经济做大做强。

近年来,吉林市密集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实施方案》《冰雪装备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文件,打造冰雪产业发展政策洼地。

吉林市组织协调两所驻吉大学、12所职业学校合作,开设了19个冰雪相关专业,每年培养上千名专业冰雪人才。同时,推进与北京体育大学战略合作,调动北华大学、吉林医药学院、东北电力大学等高校的积极性,开展冰雪运动康复、冰雪装备等相关领域研发。

近年来,以吉林市为拍摄背景的电视剧《冰雪之名》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客户端播出。吉林市歌舞团创排的大型音舞诗画《凇雪情缘》,生动展现了吉林雾凇与冰雪的神奇与美丽、城市精神和人文情怀。

乘北京冬奥之风,吉林市冰雪运动水平更上一层楼。国家级冰雪特色校达到75所,已组建起速度滑冰队112支、短道速滑队40支、高山滑雪队29支、单板滑雪队20支、越野滑雪队18支和校园冰球队19支,基本形成了“一校一品”。

吉林市依托碳纤维、合成树脂等产业优势,积极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规划建设了15万平方米的冰雪装备产业园区,投资1.4亿元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吸引冰雪装备制造企业落户,为产业转型升级开辟新路径。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张添奥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