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外球丨“豪”气冲天

作者:张政   更新时间:2022-11-23 09:3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经过4年的漫长等待,球迷们日夜期盼的世界杯终于开始了。每届世界杯热度都很高,但这届世界杯的温度却与众不同。以往世界杯都是在夏季举办,大家也都习惯了夏天看球,喝啤酒,吃烧烤。但现在已是小雪节气,裹着厚衣为球队呐喊,总觉得哪儿不对劲儿。这个奇怪的举办时间,根源在于举办地卡塔尔和世界杯“八字不合”。

卡塔尔这个国家,在世界杯举办之前知名度并不高。看着卡塔尔人那标志性的阿拉伯头巾和极具特色的吉祥物“拉伊卜”,凭直觉就能辨识出这是中东国家。卡塔尔依海傍沙,位于波斯湾岸边,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夏季炎热。六七月份的平均气温在零上40摄氏度左右,极端天气可突破零上50摄氏度。为了避开夏季高温,卡塔尔在申办世界杯时提出在冬季举办,很多人对此持反对意见。不过,卡塔尔“有钱”还“任性”,不但申请冬天举办,还在所有比赛场馆加装强大的空调设备,用这种豪气解决一切困难。

举办世界杯,赛事接待非同小可,32支国家队的球员、随行人员,成千上万的媒体还有无数的观赛球迷,都要集中涌入,完全超过了原有的承载能力。卡塔尔再次豪气干云,缺什么就建什么。为世界杯专门新建了7座体育场,还对原有的体育场进行了全面翻修。为了承接大量球迷,新建了180家酒店。同时,高速公路、轻轨、地铁全部新建,机场也进行了扩建。卡塔尔甚至围绕总决赛球场专门建造了一座城市,即新生的卢赛尔市,可容纳38万人居住。

自获得世界杯举办权以来,卡塔尔在各种基建上的费用已经达到2200亿美元。尽管为筹备世界杯豪掷了巨额费用,但令人惊讶的是,该国去年的财政收入仍超过支出,保持盈余。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卡塔尔的经济增长约为3.4%。

卡塔尔为举办世界杯豪掷2200亿美元,不仅仅是为了这28天。世界杯期间能够把全球的目光吸引到自己身上,极大地提高全球知名度并让大家了解这里,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地位,让全世界人感受卡塔尔、喜欢卡塔尔、支持卡塔尔。


作者:张政
编辑:刘晗